社旗警方开展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2015-07-01 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近期,由社旗县公安、工商、人民银行、国税、地税、烟草专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执法部门,在县城集贸市场旁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打击经济犯罪识假防骗共创平安”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县各部门打击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经济犯罪以及打击侵权假冒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成果,报道典型案例,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诈骗犯罪手法,揭露犯罪伎俩,宣传防骗知识和防范经济犯罪常识,系统揭露常见多发经济犯罪的惯用手法和伎俩,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有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体会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制作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在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2015年1至4月份,公安经侦部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大对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击传销、打击发票犯罪、整治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打击利用地下钱庄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近40起,挽回经济损失百万元。

  当前,该县经济犯罪形势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向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蔓延;二是信用卡诈骗案件、合同诈骗案件多发,借助网络技术、利用网上银行等支付平台实施银行卡犯罪的案件较为突出。三是职务类经济犯罪不容忽视,犯罪手段以直接侵占截留本单位货款或货物为主。

  该县公安机关将针对经济犯罪案件发案的总体情况,结合不同经济领域的案件特点和犯罪手段,对系列多发、高发、涉及民生的案件重点打击。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和经济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线索转递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的曝光力度,积极发动广大群众的参与,共同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