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农信社首次投放5000万元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2015-08-20 08:52 来源:映象网

现场查看香菇种植情况

现场查看香菇种植情况

邓州市丹水天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邓州市丹水天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现场查看农产品加工情况

现场查看农产品加工情况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王小莉 王博)“两年来,我的香菇种植能取得这么好的效益,多亏了信用社的信贷支持。我的26个种菇大棚、一个柴鸡养殖厂年销售收入近400万元,获净利润60余万元。”8月19日上午,邓州市最早首笔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姚绍良兴奋地如此说。

  邓州市丹水天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4年1月,以种植香菇为主,刚起步时,规模小、效益低,想靠贷款扩大种植规模,但多数金融机构因其无有效抵押而婉拒,致使他的生态庄园梦想再次搁浅。正在那是,一个从天而降的喜讯传来,当得知邓州市作为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市时,他高兴得手舞足蹈,立即向试点——邓州市彭桥镇信用社申请100万土地抵押贷款。

  提起去年这个事情,该企业负责人姚绍良依然难掩心中的喜悦:“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信用社这笔大额的资金支持,我的香菇种植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效益,更不会作为邓州市名优特产品的代表,于今年5月走近北京市场,和北京市西城区建立“农超”对口合作关系,一次下订单10吨。”

  无独有偶,彭桥镇的嘉农农产品加工公司也是该市农信社2014年首批发放土地抵押贷款的企业之一。该企业主要以加工大蒜为主,同样在去年得到彭桥信用社100万元的土地抵押贷款支持后,厂房面积扩大至2160㎡,建设冷库3个,烘干设备1套,净利润达50多万元,下步该公司还将发展300亩辣椒、大蒜种植,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式产业基地。

  在邓州的小型私企为何有如此好的发展空间呢?究其根源,他们发展的最大助手就是——以“立足三农,服务三农”为己任的邓州市农信联社。一直以来,该社不断转变思路,深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作为信贷投放的主要对象,把握机遇,创新思路,深挖潜力,以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作为工作突破口,全力解决企业缺少担保抵押的实际困难,认真解答农民“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这道公认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了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邓州市农信联社联合镇农业、财政、国土、村镇和信用社等相关部门,组成彭桥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和推进抵押贷款登记制度、抵押融资金融服务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稳控风险的前提下,简化业务办理程序,以行业协会或合作社入股资金建立担保基金专户存入农村信用社,信用社以此为担保,放大五倍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同时,采取限时办理制,提高办贷效率,在贷款资料齐备的情况下, 7个工作日内办结完毕。另外,实施利率优惠政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率在同等条件下下浮10% 。经过试点,2015年,邓州市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体推进市。8月6日,该联社又在彭桥镇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推进会,当天签约土地抵押贷款4983万元。

  对此,邓州市农信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史德生介绍道:“我们就是要致力于把农信社打造成邓州人民自己的银行,就是要大力支持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像彭桥丹水天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穰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十林烟叶种植合作社等这些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今后都是我们农信社扶持的重点企业。”

  据了解,该联社将在总结彭桥土地抵押贷款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积极推进,稳步实施,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抵押评估、信贷风险和风险防范化解三大机制,以此吸引更多农户、专合组织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加入到试点队伍中来,通过流转经营土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引导农业向高端发展,增强发展活力。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