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李保国:扎根乡村甘作"永久牌"乡村医生

2016-04-11 12:51 来源:映象网

淅川县李保国:扎根乡村甘作"永久牌"乡村医生

淅川县李保国:扎根乡村甘作"永久牌"乡村医生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姚静环)4月10日下午,风和日丽,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西簧乡前湾村卫生室内一派忙碌景象:乡村医生李保国正在药房忙碌的把脉、测量血压、配药,并不时的询问病人病情,他的妻子黄昊兰正在细心的给一位老奶奶扎针...

  李保国的父亲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他从小跟着父亲上山采药,学习医术,这样的经历让他自小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1994年,他从南阳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城市稳定的工作,回到了家乡,筹钱在前湾村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诊所,工作在乡村医疗一线。

  “我是一名村医,医生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我基本上每天都呆在诊所里,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乡亲们减轻病痛。”忙碌之余,李保国告诉记者。

  采访期间,不断有人过来向李保国问诊。经过了解知道,大部分来找李保国看病的人都是本村的,也有邻村的,方圆十里的村民纷纷慕名来找李保国看病。一位正在打针的病人告诉我们,来找李保国看病的很多,因为他医术好、热心肠,而且特别省钱,在有些地方可能几百块钱都没治好的病,李医生开了几十块钱甚至十几块钱的药就治好了。他给病人开药的时候,病人需要吃几粒他就给开几粒,成板的药,他都剪开了开给病人,不但避免了药物浪费,还给病人省了钱。

  李保国刚坐下来,一位老太太抱着她一岁零两个月的孙女吴娜进来,神情紧张的对李保国说:“李医生,你赶紧给俺孙女看看,一直恶心、拉肚子。”李保国立马起身领奶孙俩进医务室,先是问了一些基本病情反应,随后观察了吴娜的手、舌苔,并用听诊器对吴娜肺部进行了诊断。最后他卸下口罩对老太太说:“别担心,是扁桃体发炎,外加肠道受凉,我给开点药,一会再做个儿童直肠疗法就好了。”这个时候老太太才放心下来。

  因工作忙碌,他没时间照顾家里。“最愧疚的是对妻子和孩子的亏欠,她伺候老人、照顾孩子,还得帮忙打理医务室,承担起家庭的所有重担。”李保国动情地说。妻子黄昊兰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她心疼地说:“在乡下当医生就是辛苦,20年来,没有节假日,几乎没吃过几顿安稳饭,一听说有病人,他二话不说,立马就走,从不耽搁。我们全家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不管他挣不挣钱,我们心里图个踏实,因为他是为老百姓服务。”

  无论刮风下雨,一接到病人电话,李保国立即背上药箱就出发。“随叫随到,服务态度好。”一位热心村民评价道,“虽然他生活不富裕,但乡亲们来看病,不管有钱没钱,他从不拒诊。遇到困难家庭,他还帮着垫付。”在20年的行医生涯中,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风雨无阻,甚至过年的时候,都不能好好陪家人。

  李保国对患者极其负责,对待每一个病人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他的足迹遍及前湾村的每个角落,村民们的病痛是他最挂心的,考虑到村子里一些腿脚不好的老病号,来不了卫生室就诊,李保国便定期主动上门问诊送药。村里有位空巢老人,患有冠心病、脑溢血、脑梗塞,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儿女长年都在外打工。李保国每月都会上门为她测量血压,带去必备的药品,并进行健康指导,从不厌倦。李保国每个月都专门抽出时间,骑着摩托车到村上巡诊,走家入户测血压、打预防针、送叶酸。

  20年来,李保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与大医院的医生相比,那些像李保国一样坚守在乡村的医生,或许他们的技术不是最高超的,医疗设备也不是最先进的,但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奉献,守护了乡村的健康和安宁。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