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少拜寺镇:烟叶专业合作社让烟农甩手当掌柜

2016-04-20 11: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海龙)眼下烟叶已进入移栽的关键时期,在唐河县少拜寺镇职业烟农袁华增种植的200余亩烟田内,活跃着一支烟叶移栽队伍——烟叶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或握管浇水,或拉膜盖苗......,他(她)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该镇春季原野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俺种烟30多年啦,以前种个3、5亩烟叶都忙不过来,现在可好啦,只要招呼一声,合作社把烟活儿全包啦,俺只要记着天数付工资就行啦”,烟农袁华增笑呵呵地说到。所有这些都得益于该镇重视发展烟叶专业合作社的结果。

  迎合产业需求,发展专业队伍。近年来,随着烟草农业不断朝着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该镇党委政府顺应烟叶产业化发展需求,以抓好烟叶种植队伍建设作为起点,本着“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原则,精心筛选身体健康、有责任心村民,组建了20余个1000余人烟叶专业合作社,其中包括烟田机耕服务队、烟叶育苗工厂、烟叶种植服务队、植保服务队、烘烤服务队、分级挑拣服务队等多种专业化合作组织,确保烟叶生产每样事情有人做、每个环节有人管。

  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为提高各类烟叶专业合作社的服务水平,镇政府在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社员职业道德观念的同时,通过邀请烟草专家授课、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观摩现场会等多种培训形式,使每位社员能够熟练掌握了解烟叶生产技术要点及工作要求,确保专业合作社能够为广大烟农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

  政府主动担当,优化服务环境。针对专业合作社“心有余而力不足”办到的事项,该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惠民政策及项目资金,不断加大烟叶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

  2015年,新建成优质烟示范方基地3000亩,为烟农打配机电井45眼,修建示范方道路4500米,增设变压器9台,架设高低压线路9000米,烟叶专业合作社已添置大型农业机械30台,更新改造各类农机具10余台(套),烟叶专业合作社的生产条件与服务环境得以进一步的完善提升。

  如今,唐河县少拜寺镇的广大烟农再也不为种烟时间紧、劳动强度大发愁啦,有了烟叶专业合作社的鼎力支持,当前全镇的烟叶移栽进展平稳有序,自烟叶移栽工作开展以来,短短几天,全镇已高标准移栽烟叶3000余亩,机械化起垄挖穴率与地膜覆盖率均达到了100%,而广大职业烟农已轻松地当起了烟叶“甩手大掌柜”。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