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人民法院院长带队入户走访助力"精准扶贫"

2016-04-22 0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邓峰 张长海)4月21日上午,南阳市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建国带领该院“精准扶贫工作队”人员,在经过近二个小时的行程后,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寺湾镇三泉沟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并走访看望了部分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寺湾镇镇长杜轶,淅川县法院党组成员、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磊,院长助理王平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院长魏建国一行首先来到了三泉沟小学,向这个只有两名学生,一名教师的山区小学赠送了部分学习用品,鼓励他们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当听说村中有少数贫困家庭的学生因为支持不起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而被迫中断学业时,他当即表示,法院将从今年开始对该村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资助的同时,号召全院干警开展向贫困山区孩子“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这些山区“贫困娃”读得了书,上得起学,让智力扶贫落地生根。

  扶贫队一行先后来到贫困户杨章女、石从周、刘振朝等贫困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谈,宣传当前扶贫工作政策,详细询问了他们家庭状况,身体状况,收入来源等,与驻村人员一起分析该户贫困原因,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脱贫意向,并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

  随后,扶贫队与乡、村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该村扶贫工作开展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查看了有关资料,并与村干部们及驻村干警们一起研究帮扶规划措施。

  据悉,去年底,根据法院驻村工作队反映,在得知村委会办公条件落后,造成很多工作的延误和滞后开展后,淅川法院在很短时间内为村委会赠送了电脑、电视、空调等办公用品,积极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从这次走访调查情况看发挥了很大作用。

  针对下步帮扶工作,魏建国要求法院帮扶队要认真贯彻落实淅川县委政府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精神,将驻村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多方筹集扶贫资金,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扶贫项目,因贫施策,对症下药,根据贫困户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致富项目与门路,通过实行“转、扶、搬、保、救”五条途径,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