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贫需要解决贫困的根源

2016年11月29日10:24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明确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国家领导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部门领导都对此项任务高度重视。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中央拨付了专项扶贫资金,各地也纷纷出台了扶贫工作办法,并将脱贫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标准之一,对于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地方和主要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脱贫工作不仅需要解决老百姓当前面临的问题,还需要解决贫困的根源。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持续的富裕,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目标。要解决贫困问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解决贫困问题,首先需要解决交通问题。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贫困地区主要都集中在山高沟深、地势险要等交通不便的地方。正所谓“车水马龙”,如果没有便利的交通,任你有再美的风景也没有游客过来欣赏、再好的特产也没有商人过来购买,这些东西都产生不了利益,给老百姓创造不了财富。“脱贫致富,有路不一定行,但没路一定不行!”。针对这些地方,首先要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修路、架桥、打隧道,通过各种方法便利老百姓出行。让游客进得来,特产出得去。

  要解决贫困问题,其次需要因地制宜,解决老百姓的发展问题。在一些贫困地区,由于自然资源没有遭到破坏,原始风貌保存的很好。针对这些地区,可以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于其他的贫困地区,也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根据当地的条件,通过开展生产合作社、特色养殖等方式,将农村的闲余劳动力利用起来,利用集体的力量创造财富。在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积极的进行资源、政策方面的支持,帮组解决资金、销售等发展过程中可能面对的问题。

  要解决贫困问题,最后需要将发展问题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并将长期的坚持下去。让通过脱贫发展起来的老百姓不会再次贫困。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根源,才能让贫困地区民众都能得到帮助,让最需要政府关心的群众得到实惠,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都能过上小康的生活。(骆丹)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全面小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移动大数据画像濮阳 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依托中国移动在IT和数据方面的资源及能力,具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等功能,可以实现贫困组织(县/村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

  • 第三届“美丽羊”大赛揭晓 “羊王”喜获奖金

    10月30日上午,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委大院里,著名相声演员、河南卫视推出的国内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和公益观察员牛群,宣布西王楼村第三届“美丽羊”大赛一等奖花落谁家。

  • 闻集乡:精准扶贫实现无缝对接

    虞城县闻集乡结合自身条件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定方,贯彻差异化和个性化帮扶脱贫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转移就业和产业扶持为突破口,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新路子。

  • 精准扶贫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解决贫困村群众就医难问题,10月21日,经驻马店市财政局积极协调,邀请市中医院的专家来到市财政局扶贫点--蚁蜂镇小邓庄村开展为期一天的扶贫义诊活动。

  • 以“精准”为笔,实现脱贫攻坚梦

    扶贫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自上而下转变观念,以“精准”为笔,以“真心”为纸,凝心聚力,一丝不苟,才能实现脱贫攻坚的梦想!

  • 以"四举措"为指南,让精准脱贫落地有声

    幸福梦连着小康梦,小康梦连着中国梦,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早日致富。

  • 央视《精准扶贫看兰考》系列报道——《扶贫先扶精气神》

    临近年底“摘帽大考”,兰考扶贫干部的工作是否扎实?脱贫效果究竟如何?今天,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栏目推出了七集系列报道。

  • 精准扶贫 送医下乡

    10月11日,确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巡回义诊专家医疗队来到瓦岗镇邢店村开展 “精准扶贫,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得到了市人防办机关党委副书记、驻邢店村第一书记史留杰的大力支持。

  • 以生态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生态扶贫是一种较新的、正在探索的、意义多元的扶贫方式,虽起步较晚,但意义重大,潜力巨大。

  • 奏响精准扶贫攻坚铿锵乐章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四个年头,剩下的贫困县、贫困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与时间赛跑,如期完成全面小康这个民生答卷, 既考验政府的智慧,也考验政府的发展定力。

  • 精准扶贫调结构“三区”服务到地头

    为促进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促改革,达到提值增效、实施精准扶贫的目的。7月29日,驻马店市农业推广协会农业技术人员徐国贺一行,顶住炎热、冒着酷暑来到正阳县付寨乡章寨村南李楼,对他们服务的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正阳县万帮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三区”科技服务。

  • 精准扶贫落实处 志愿服务见真情

    7月23日上午,平舆县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二十多人冒着酷暑走进了杨埠镇洼张村委,看望慰问三户贫困家庭。

  • 找准短板,精准扶贫

    许多人一开始很可能会想到,贫困户最需要的当然是钱,有了钱,一切都好办。然而这样的想法并不全对。

  • 精准扶贫落实处 伊赛集团见真情

    7月14日下午,伊赛集团河南经销商品鉴交流会暨精准扶贫爱心捐助活动在嵖岈山温泉小镇会议室举行。会上,伊赛集团全省优秀的经销商现场捐赠数千元现金和学习用品精准扶贫到确山县竹沟乡后里河村和上蔡县吴良素乡吴宋村1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 下好农村党员统筹发展“一盘棋”

    眼下,精准扶贫攻坚进入“加压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农村既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也是全面深改的“主阵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