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大数据画像濮阳 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

2016年11月08日14: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闫云 通讯员 边芳)地处黄河滩区、十年九涝、地少人多、远近皆知的贫困村沙湾村村民董玉玲终于有了一份收入,全国贫困县河南濮阳市台前县许多像董玉玲这样的贫困人口正日益拨去穷根。这是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濮阳试点传来的最新捷报。大数据幕后画像,使得当地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从而实现了落地实、见效快、惠泽广。

  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超过7000万,扶贫开发依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建设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并在濮阳等地开展试点,帮助有关部门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依托中国移动在IT和数据方面的资源及能力,具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等功能,可以实现贫困组织(县/村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加强帮扶干部、党员和贫困对象的精准结对匹配,直观呈现政府扶贫和爱心人士扶贫等各类项目的帮扶需求,并对项目进行监测与效果管控。系统不仅可以在电子屏上精准显示贫困户、帮扶党员干部和第一书记的数据信息,还能通过数据图表分析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务工状况、文化程度,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对于一线的扶贫干部来说,通过精准扶贫手机客户端不仅可以学习了解扶贫政策,记录总结日常帮扶工作,还可以为贫困户链接的扶贫项目进行精准纪录,实时查询项目进展和脱贫进度。目前已完整录入了濮阳市63833个贫困户和201418个贫困人口的详细信息,高效服务全市19522名扶贫干部。

  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不同贫困家庭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精准对接,为濮阳市贫困群众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脱贫平台。据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介绍,大数据可帮助台前县分析贫困户年龄分布、务工状况、文化程度、致贫原因,更精准地制定扶贫方案。短短几个月,台前县就新建和改建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平均三个半村子就有一个能打工挣钱的服装箱包的加工厂。如董玉玲一家四口只有两亩地,以前主要靠丈夫打零工挣些钱,她想出门打工,可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一直没能成行,现在则两边都可兼顾了。

  谈起使用中国移动精准扶贫手机客户端的体验,台前县一线的扶贫干部赵振说,现在他随时都可以把走访贫困户所了解的情况记录下来,并且系统会及时更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在濮阳落地带来的显著效果,深受当地扶贫干部和贫困人口的欢迎,也引起了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前往实地调研,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国家级帮扶单位,中国移动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扶贫工作。“十二五”期间,中国移动承担了黑龙江省桦南、汤原县,新疆自治区疏勒、阿克陶、洛浦县共两省五县的扶贫任务,五年间选派6名干部赴受援县挂职,投入扶贫资金409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文化教育、扶贫解困和捐资助学。“十三五”时期,中国移动将积极实施“大连接”战略,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落地。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中国移动;大数据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需要解决贫困的根源

    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根源,才能让贫困地区民众都能得到帮助,让最需要政府关心的群众得到实惠,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都能过上小康的生活。

  • 第三届“美丽羊”大赛揭晓 “羊王”喜获奖金

    10月30日上午,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委大院里,著名相声演员、河南卫视推出的国内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和公益观察员牛群,宣布西王楼村第三届“美丽羊”大赛一等奖花落谁家。

  • 闻集乡:精准扶贫实现无缝对接

    虞城县闻集乡结合自身条件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定方,贯彻差异化和个性化帮扶脱贫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转移就业和产业扶持为突破口,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新路子。

  • 精准扶贫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解决贫困村群众就医难问题,10月21日,经驻马店市财政局积极协调,邀请市中医院的专家来到市财政局扶贫点--蚁蜂镇小邓庄村开展为期一天的扶贫义诊活动。

  • 以“精准”为笔,实现脱贫攻坚梦

    扶贫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自上而下转变观念,以“精准”为笔,以“真心”为纸,凝心聚力,一丝不苟,才能实现脱贫攻坚的梦想!

  • 以"四举措"为指南,让精准脱贫落地有声

    幸福梦连着小康梦,小康梦连着中国梦,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早日致富。

  • 央视《精准扶贫看兰考》系列报道——《扶贫先扶精气神》

    临近年底“摘帽大考”,兰考扶贫干部的工作是否扎实?脱贫效果究竟如何?今天,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栏目推出了七集系列报道。

  • 精准扶贫 送医下乡

    10月11日,确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巡回义诊专家医疗队来到瓦岗镇邢店村开展 “精准扶贫,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得到了市人防办机关党委副书记、驻邢店村第一书记史留杰的大力支持。

  • 以生态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生态扶贫是一种较新的、正在探索的、意义多元的扶贫方式,虽起步较晚,但意义重大,潜力巨大。

  • 奏响精准扶贫攻坚铿锵乐章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四个年头,剩下的贫困县、贫困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与时间赛跑,如期完成全面小康这个民生答卷, 既考验政府的智慧,也考验政府的发展定力。

  • 精准扶贫调结构“三区”服务到地头

    为促进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促改革,达到提值增效、实施精准扶贫的目的。7月29日,驻马店市农业推广协会农业技术人员徐国贺一行,顶住炎热、冒着酷暑来到正阳县付寨乡章寨村南李楼,对他们服务的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正阳县万帮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三区”科技服务。

  • 精准扶贫落实处 志愿服务见真情

    7月23日上午,平舆县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二十多人冒着酷暑走进了杨埠镇洼张村委,看望慰问三户贫困家庭。

  • 找准短板,精准扶贫

    许多人一开始很可能会想到,贫困户最需要的当然是钱,有了钱,一切都好办。然而这样的想法并不全对。

  • 精准扶贫落实处 伊赛集团见真情

    7月14日下午,伊赛集团河南经销商品鉴交流会暨精准扶贫爱心捐助活动在嵖岈山温泉小镇会议室举行。会上,伊赛集团全省优秀的经销商现场捐赠数千元现金和学习用品精准扶贫到确山县竹沟乡后里河村和上蔡县吴良素乡吴宋村1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 下好农村党员统筹发展“一盘棋”

    眼下,精准扶贫攻坚进入“加压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农村既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也是全面深改的“主阵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