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铺就一道道绿色屏障 助力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2016-07-15 09: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杰超 杜治富 衡俊峰)近日,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佳音,2015年,淅川县荣获“河南省园林县城”称号。

  淅川县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始都就在淅川境内的龙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又在淅川县九重陶岔。

  如今,淅川是一座绿城。青山叠翠,灌河拥碧,随处可见的绿色使县城显得生机盎然,风景如画。

  假若说,牛尾山、灌河滩是大自然赐予淅川的遗产,那么灌河橡胶坝、楚都公园、体育公园、东环路、上九路、老坟岗广场等城市景观则是近年来淅川人民的佳作。广大居民感慨地说:“淅川县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多广场、绿地。”

  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经过广大城市建设者的努力奋斗,全县城镇化步伐加快。目前,县城建成区2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4万人,高楼林立,街道宽阔。2014年全县城市绿化率达41.3%,城市绿地率36.2%,人均公共绿化面积12.1平方米。

  近几年来,该县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城市建设先进一等奖”、“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豫、鄂、陕三省毗邻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淅川县作为南水北调渠首县城,将同三峡一样成为中外游客观光胜地,该县把打造渠首绿城,建设生态绿城放在首位,把丰碑刻在荒山上,把政绩融在清水里,让一库清水流向京津。

  近年来,淅川县以建设中等宜居城市为目标,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统揽全局,在城市绿化上,以绿在城中,城在绿中为目标;以公园、游园、广场、绿地、庭院为亮点;以河岸、街道、交通公路两侧为主线;以县城周围山地为区面,采取项目投资,全民共建的办法进行建设。坚持规划控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植树造绿、立体构绿、环境围绿、乔、灌、花、草合理配植,点、线、面、带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工程带动。先后投资9570万元,对城区进行了绿化,共栽植高规格名贵苗木41.25万株,城区绿化覆盖面积873.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1.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9平方米。形成了白天有景,夜晚看灯,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绿意盎然的渠首县城绿地景观。

  淅川县委、县政府要求,城区要有绿化广场,单位要有绿色园林小品;乡(镇)要有公园,单位要有绿地;力争建设一个项目,改善一片环境。目前,所有新修道路和住宅小区都做到了绿化配套。淅川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河、城自然优势,使广大居民实现了“开门见绿”的梦想。

  该县县长杨红忠强调:“城市发展不仅要有‘蓝线’、‘红线’还要有‘绿线’,即严格的绿地规划。”如果以牺牲环境和自然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不仅难以持久,而且还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相反,良好的生态环境则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渠首绿城,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淅川县委、县政府把打造渠首绿城品牌作为城市管理的目标,把建设渠首绿城纳入法制管理,实现由人治向法治转变,以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统揽城市管理全局。先后制定实施了《淅川县城市绿线管理规定》、《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淅川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制度》等园林绿化相关管理制度,使建设渠首绿城有法可依。有效保障城市绿化建设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历年来未发生破坏绿化成果的严重事件。

  新的创新管理理念和机制,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灌河两岸绿了,体育公园、楚都公园绿了、丹阳广场绿了,中心文化广场绿了……淅川正在铺就一道道绿色屏障。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