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建机制重实效

2016-08-18 09: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常照军)为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常委会监督之下,在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上方法上想办法、在创新载体上做文章,确保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收到实效,受到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坚持制度引领。制定《卧龙区法院人大代表结对联络工作方案》,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活动月。明确要求联络责任人站在倾听意见、改进作风的高度务实走访,填写联络台账,以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的感情,争取人大代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工作创新。把中心工作和集中走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操作中求创新、务实中挖典型、实效中见亮点。今年以来,该院在坚持电话联系、面见恳谈的基础上,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民事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分析会、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努力为人大代表全方位、多渠道的了解法院工作、监督司法行为搭建平台。

  坚持常态联络。该院坚持主动接受监督,畅通代表委员联络渠道,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关注事项登记、转办、督办、答复、回访等工作制度,成立了“代表委员联络之家”,并以专报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法院工作动态,每年两次向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函,尽可能全视角地将法院各项工作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

  坚持总结提升。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络工作总结会,汇总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人大代表关注案件的进程,研究人大代表关注案件的处理意见,力争在审判工作中,打破法律思维定势,充分考虑人大代表的意见,兼顾本地实际和善良风俗,达到合法性与合理性的有机统一,确保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满意度的不断提升,实现监督、改进、提升的良性运转。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