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法院评选办案标兵促审判质效提升

2016-09-02 1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方云 丁清凌)今年初,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面对案多人少、案件持续增长的严峻审判态势,积极挖掘内部潜能,通过每季度评选表彰办案标兵倡导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今年1-8月,该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5062件,与去年同比提升37.6%,法官人均结案数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该院推行的这项制度的主要特点,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将季度评选表彰和半年度、年度评选表彰和相结合,将争先创优落实在平时;二是注重审判执行实绩,坚持好中选优,按照工作量计分、审判质量计分、审判效率计分和规范性指标计分相结合确定办案标兵名额;三是要求审理的案件无长期未结案件,被评查后无发现存在有质量问题,在工作量、结案方式、是否送达上无弄虚作假,无错案问责或泄露审判机密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四是季度内无因工作失误引起当事人赴省进京上访并造成不良后果,无因工作过错(故意或过失)引发当事人投诉并造成负面影响;五是对评选的办案标兵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对评选出的办案标兵该院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制作展板,在全院通报表扬。将办案标兵表彰奖励情况纳入干警审判业绩档案,作为评先奖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月结案为零的通报批评并扣除所在部门办案加班经费。此项制度的实施,对于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起到了显著的助推作用。

  该院院长乔国和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评选办案标兵就是为法官队伍培树标杆和典型,引导广大干警立足岗位、比学赶超,推动案件收结平衡良性循环,实现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