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6-08-22 11: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高帆)8月17日,淅川县上集镇草庙沟村葡萄园里硕果累累,村里的贫困户李改青正忙着采摘葡萄。“我在这里打零工,工资加上地租年收入1万元出头,我家还从信用联社贷款养了两头牛,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李改青高兴地说。

  今年初,淅川县信用联社驻村工作队扶持草庙沟村流转土地300亩,发放贷款200万元建成了葡萄种植园、甜柿子园、花卉苗木种植园基地,贫困户们到基地务工,领上了工资。上集镇党委政府还帮助该村贫困户协调就业岗位,组织贫困户参加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确保他们尽快脱贫。

  淅川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该县的头号工程,整合资源,创新方法,通过项目扶持、技术培训、金融支持等办法,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必须帮他们找到合适的产业项目。该县对全县贫困户现有技能和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帮助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精准选择项目。对没有技术的贫困户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实现增收。对缺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户,由合作社和大户建基地、包技术、包销售,贫困户认领,收益分成。对有土地、无资金的贫困户,该县鼓励流转土地,由企业发展软籽石榴、金银花等高效生态项目,贫困户通过地租、打工、入股分红等获得财产性、工资性和投资性收入。该县还以保水质为前提,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和林果业,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精准帮扶,主要靠项目,关键是资金。针对财政专项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资金量小、带动能力弱问题,淅川县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党群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意见》,计划两年投入财政风险补偿金1亿元,撬动县信用联社和农行按照1:6的比例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放贷6个亿。县财政已注入5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3亿元扶持资金正在集中发放,先后带动1万多贫困户新上项目2000多个。

  至目前,淅川县已有9000多户贫困户精准选择了脱贫项目,其中90%以上项目已顺利落地实施。今年6月,淅川县顺利通过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淅川县精准扶贫工作也多次受到省、市脱贫攻坚督导组高度评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