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农技专家助力精准扶贫

2016-08-23 10:12 来源:映象网

淅川:农技专家助力精准扶贫

淅川:农技专家助力精准扶贫

淅川:农技专家助力精准扶贫

专家在传教指导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振辉)8月20日,南阳市淅川县滔河乡寺沟村村民张朝锋赶到滔河乡移民小学大礼堂时发现,这里早已挤满了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乡亲。听说县农业局请的食用菌专家要到小山乡里“传经送宝”,早已等候在此的人们议论纷纷。

  “早就想种香菇了,可是不懂技术,总不敢动手。”

  “我种的香菇成活率不高,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下可要好好让专家给教教。”

  ……

  上午9点,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正式开始。

  “菌棚要选择地势平坦、通风良好,光照时间短、昼夜温差大的田块搭建……”前来授课的是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黄鹏教授和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王文成主任,他们都是我省食用菌种植领域的顶尖专家,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食(药)用菌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及保鲜加工等方面有着独特的造诣。黄鹏和王文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从选址、配料、灭菌、接种、培育等方面对食用菌栽培作了系统的讲解。

  持续了一天的理论培训,人们觉得还不过瘾,两位专家只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他们遇到问题及时求助。

  张朝锋、刘国林、许保国、刘元东等滔河乡村民围着黄教授请教。张朝锋觉得机会难得,拽着黄教授到自己的香菇基地去“开小灶”。

  “这个菌棒灭菌不彻底,杂菌已经开始漫延了。”在张朝锋的菌棚,黄教授拿起一根黑白相间的菌棒说,“灭菌时,温度一定要达到100℃,并保持温度16小时以上,才能彻底杀灭有害菌。”

  见黄教授一语中的,张朝锋不住地点头。原来由于设备不足,菌棒灭菌时达不到必要的温度。在查看了配料、装袋、灭菌厂房后,黄教授给他设计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改进方案。“感谢专家为我们‘支招’,我对种好香菇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张朝锋握着黄鹏教授的手感激地说。

  淅川县集山区、库区、边缘区于一体,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为了让库区农民早日脱贫致富,该县滔河乡把香菇作为扶贫产业重点扶持,引进绿地农业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的食用菌产业孵化园,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生产环节,统一原料供应,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香菇品牌,产品实行订单回收,保证种植户稳赚不赔。“为了让乡亲们尽快掌握实用技术,县农业局特意聘请农业专家,上门开展技术培训,并组织编写了《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引导村民进行标准化生产,做到培训一期、带动一片、致富一方。”滔河乡乡长李清锋感动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农业局已举办各类农民培训班158期,培训群众15000余人。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