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政府主导农户自愿促易地扶贫搬迁规范推进

2016-10-17 09: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10月16日,记者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淅川县了解到一组数字: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22户、68312人,占全市贫困总人口六分之一,是南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面对艰巨的任务,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率先启动、规范推进。在确定易地搬迁贫困户时,采取政府主导、农户自愿、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支部村委研究、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及公示、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等步骤,确定全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73户、25255人,今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6100人,占全市总任务的40%。

  淅川县在安置点建设上,坚守“一条红线”,即建设过程中贫困户的住房面积不突破人均25平方米。同时,借鉴库区移民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经验,对易地扶贫搬迁建房的33个环节进行规范,确保工程建设规范、质量可靠。

  按照“产业前置、就业优先”的原则,淅川县坚持以产定搬、以搬促脱、产搬同步、稳定致富,全力谋划产业项目布局,扎实开展各项技术培训,满足搬迁后群众就业、创业和发展需求,在每个村镇安置点都配套有产业园。滔河乡集镇安置点依托绿地公司建立食用菌产业孵化园,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香菇种植,实现了集镇易地扶贫安置区31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对于搬迁进城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淅川县实行“四优先一优惠一扶持”:“四优先”即对搬迁进城的适龄劳动力,优先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优先安置城市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在县内有用工需求企业就业、优先给予小额创业贷款支持。“一优惠”即对县内企业接受搬迁安置对象就业的,依据政策予以税费优惠。“一扶持”即扶持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发展,拉动搬迁群众参与经营及务工增加收入。淅减公司立足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大,企业用工需求量多的优势,安置解决易地搬迁进城人员300余人。全县已通过30多家企业解决了100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为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淅川县切实保障搬迁安置群众权益,实行“三不变、一自愿”政策。目前,县城两个点安置住房建设目前已达到入住条件,正制订分房方案,12月底前829户、3500人可搬迁入住;乡镇5个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571户、2600人,正加快施工进度,春节前可达到入住条件。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