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把脱贫当作机遇 实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

2016-10-18 09: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高帆)源头淅川水,浩荡汇丹江,碧波水粼粼,北送润京津。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集山区、库区和移民大县于一体。该县80%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深山区、库区、边缘区,贫困程度之深,让这里一直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一手促扶贫、一手抓环保,淅川县在精准保障、制度创新、产业培育方面巧打“生态牌”,通过发展高效生态经济,后发赶超,实现淅川县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表示,为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结合淅川实际,该县确定了奋战三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即到2018年全面完成15个贫困乡镇107个贫困村20222户68312人的脱贫任务。目前,该县精准脱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6月顺利通过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全省首例:“三支队伍”提供精准保障

  暮色降临,在淅川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主任姚云亭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办公室边吃盒饭边看文件。他告诉记者,淅川贫困人口很多,贫困程度很深,重责压肩上,一天不脱贫,一天心里不踏实。

  在中央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之际,淅川县全县上下深感压力之大、责任之巨,为了能如期圆满地实现“脱贫摘帽”,通过建成“三支队伍”来发挥好扶贫攻坚的三大作用,为精准扶贫提供精准保障。

  第一支队伍是建立淅川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来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这在省内尚属首例。该县主要是借鉴南水北调移民大搬迁的做法,实行专职县领导坐班,从县直单位抽调4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全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重在做实、做专、做优,做到信息处理、任务部署、指令发布“三统一”,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转。

  其次,通过建立乡镇专职队伍和驻村工作队伍来发挥帮扶助推作用,确保县、乡、村、户的扶贫工作有人担责、有人干事。

  对于如此严密的脱贫组织架构,姚云亭表示,这是县领导和全县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此次精准脱贫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按照中央精准扶贫方面的要求,在全国自上而下形成脱贫氛围,县委、县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不用束手束脚,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着眼规划,将所有有利于脱贫、有利于民生、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资源、项目、政策等进行梳理、拆分、重组和整合。”姚云亭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精准扶贫的要求和号召,这样的高起点规划力度、这样的高效率扶贫进展是难以达到的。因此,要感谢党中央、感谢习总书记给我们贫困县提供了迎头赶上、弯道超车的机会。”

  制度创新:“三个平台”实现精准服务

  每天早晨,淅川县公路局下派到陡岭村的女干部周婷按以往惯例,给领导发送了微信定位后,便开始了一天的驻村扶贫工作。初到陡岭村,这里老鼠乱跑、虫蚁乱爬、房屋破烂不堪,周婷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下决心留在陡岭村帮助村民脱贫。最初,周婷并没有扶贫工作经验。“县里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和朋友圈给大家发送扶贫经验和政策信息,在这种积极的工作氛围里,自己咬着牙,迎头上前,不愿意落后给别人。”周婷说。

  人员上的精准配备是其一,制度上的创新跟进才能保障政令通畅。为了给扶贫工作做好服务,淅川县结合新时代新技术的产物,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开通微信朋友圈,面向贫困户、贫困村村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宣传政策、发布动态、介绍经验、思想动员。

  同时,该县还利用新科技手段来实现制度上的创新监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把县领导、乡镇主要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等人员全部纳入信息库。每天发送工作督察信息,层层加压增责,倒逼工作推进。截至目前,已发送短信300多次6万余条,收到良好效果。

  为保证脱贫产业有效推进,淅川县开通了三个同类产业“微信朋友圈”,针对相对集中的香菇、芦笋和软籽石榴等脱贫产业,将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联系在一起,让他们直接与产业专家“对话”,破解项目发展中的技术服务、管理措施和销售渠道等问题,受到普遍好评。

  精准施策:“搬迁+产业”带动整体脱贫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长效。淅川县在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之后,结合贫困户实际技能、结合脱贫计划、结合水质保护开展“三步走”,实现淅川县的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精准扶贫、长效脱贫。

  淅川是南水北调的渠首,因保护水质需要,这里“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致使脱贫难度进一步增加。为实现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的双赢,淅川县大力发展金银花、茶叶、软籽石榴等生态经济,致力将淅川打造成丹江口库区及中原大地上的绿色名片。

  在淅川县九重镇唐王桥村,金银花遍布大地,这里的农民每天围着这块“发财田”除草、浇水。村民李伟发说:“一亩地月收入2000元左右,且种金银花又不费事,栽苗、除草、浇水这些我们都会干。”

  眼下是金银花绽放的季节,该县农民忙着采摘金银花。如今,在淅川搞金银花生态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借助移民搬迁后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目前,全县集中连片种植金银花已达8万亩,年产值超过8亿元。

  在财政补助下,淅川县龙头企业福森集团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提供苗木、技术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并实行保底价收购;农户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按合同要求向公司交售金银花,从而形成金银花种植、收购、加工一体化产业链,3万多人由此走上了致富道路。

  通过帮扶就地脱贫的村民很多,但淅川县也有一些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让那里的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对此,淅川县成立易地扶贫搬迁专班专责组,2016年建档立卡复核后贫困人口为20222户68312人,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标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6492户25529人,搬迁人口占贫困人口的近40%。

  为确保搬迁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可致富”,在确定进城安置人员时,淅川县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人员核查工作的通知》对进城集中安置人员严格审查把关,从程序、范围、标准三个方面认真核查。通过实地勘察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乡镇设置五个安置点、县城两个安置区,即东方安置区1000套住房,丹阳安置区125套住房。

  淅川县长杨红忠表示:“目前,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我们会严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保护水质的前提下,趟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实现水清民富的双赢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