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优质电催化城乡一体“同频共振”

2016-11-07 1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毕怀庆) 两年前,淅川率先在河南拉开了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的序幕,一场波澜壮阔的城镇化探索就此在渠首大地全面铺开。在这两年里,“城乡一体化”所带来的气息和魅力有目共睹。淅川县电业局全力探索和服务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努力构建一张支撑城市和乡村供电服务的坚强电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电网升级改造 乡村绽放美丽

  位于淅川县九重镇的陶岔村,是第一批“美丽乡村”试点村。走在村中宽敞的水泥村道上,你看到的是一幢幢不逊城市的靓丽村居,听到的是隐约从家家户户传来的音响和电视的声音。城乡的界限仿佛在这里消失了。你能从任何一位与你擦肩而过的村民身上,看到他们的一种幸福和满足感。

  陶岔村的老支书陶文见证了该村电力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用电无忧”的全过程。谈到村中的用电变化,老人深有感触。“1986年,我带着村里的干部,为全村架起了电线。”陶文介绍说,当时他们通过各种努力,争取来了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在村子通电当天,家家户户都像过年一样高兴。可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原有简单的电力设施,越来越不能满足村民的需要。特别是到了每年春节的时候,大量在外经商和打工的人回到村里,用电量激增,常常出现跳闸情况。为了尽量避免出现断电现象,每年一到年关,他总要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村民,让大家把没用的电器关掉。

  2014年,淅川县电业局积极落实项目对接,派出专人主动上门,在当地村居规划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多次深入该村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重新规划电力走廊,编制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筹集建设资金178万元,新立电杆53根,新架设10千伏线路1.54公里、改造低压入地电缆1.652公里新装配电变压器5台,彻底改变了陶岔的用电状况。

  该公司配网建设项目经理赵浩说,原来陶岔路中有电杆、房前有电线、抬头便见“蜘蛛网”。经过一个多月的配电网建设改造,配电网杆线与变压器布局完全适应村居规划,远眺整齐划一,低压供电半径由原来的七、八百米缩短到五百米以内,电压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群众的电器再也不“罢工”了。

  有了电力的支撑,陶岔村还在村道旁建起了几十盏路灯,郑文藻说,过去村民夜间的生活只能是打打牌、看看电视,现在终于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跳跳广场舞了。

  “陶岔村只是淅川电力服务城乡一体化改革的一个例子。”淅川县电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局多方筹措资金,对美丽乡村试点村逐个进行把脉问诊,按照“一台区、一方案”提出个性化建设改造方案,在建设改造中,全面执行标准化施工工艺,严格工程建设质量全程管控,全面达到“改造一台区、完善一台区”的成片改造标准。

  可靠电 助推产业集群强劲

  现在,许多到过淅川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这个县的文化味很浓。让淅川人引以为荣的“文化味”不单来源于“楚始之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的金字招牌,还有这两年正在崛起的城区工业园、香九厚工业园。

  “产业集群的升级和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对于这几年淅川的发展,淅川县产业集聚园管委会副主任说出了心里话。他告诉笔者,淅川县电业局超前规划电网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的用电问题,而且也极大地提高淅川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正是有了坚强电网的支撑,才造就了淅川产业升级的可能。

  据了解,中国淅减公司、福森产业园、顺龙弹簧以及家具生产区、生活配套区和拆迁安置区等配套建设,均是淅川县重点项目。

  为了助力“两区一中心”项目建设,淅川县电业局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电力需求评估、预测,超前规划电网建设预留合理的建设用地及足够的高、中、低压线路走廊,使项目建设与电网发展相适应。2013-2015年期间,淅川县电业局共为淅川产业园区增容增设配变191台,新建、改造10千伏和0.4千伏线路42.522公里、123.407公里。

  福森产业园的一名地产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园区共有厂房18幢,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预计明年6月封顶,并于明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得到了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工程进展顺利,相信明年春就能准时呈现在世人面前。

  优服务 助力城乡发展“同频共振”

  11月4日,随着淅川县2015年第二批户表改造建设项目完工,淅川县2015年度户表建设改造任务全部完成现场施工,进入内业整理和上报验收阶段。

  今年来,淅川县电业局扎实推进配网创新发展战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注重用科技打造坚强配网,大力提升配网科技水平,制定年度创建目标及任务分解倒排计划,重点督促项目进展,确保了配网配套建设扎实稳步推进。

  为了实现“城乡同步的目标,淅川县电业局努力提升城乡供电服务能力,全面开展“用电满意”提升五项工程,主动搭建电力施工企业交流平台,实行业扩报装流程和供电能力信息公开化。今年以来,已送电10千伏高压业扩项目611个,容量14.7万千伏安。此外,该局还积极搭建配网抢修调度指挥平台,在城区及各供电所配备24小时抢修值班队伍。同时,打造10分钟缴费服务圈,延伸农村用电服务。

  另外,淅川县电业局重点针对两批“美丽乡村”试点村安排年度建设项目,在2014年已建成并投产供电项目基础上,积极与两批“美丽乡村”试点镇、村等单位保持常态沟通,在其村镇建设规划的基础上,针对电力需求趋势及城镇化建设进展,开展2015年度城乡一体化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对接。2015年,该局已安排供电建设项目29项,项目总投资1468万元,已竣工项目21项,累计完成投资1407万元,投资完成率95.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