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巨石无言颂移民

2016-11-10 10: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11月5日,移民姜建发回到鱼关村的移民丰碑林,用心擦拭刻有自己名字的石碑。

  56座巨石就屹立在丹江南岸的青山绿水之间,每块的重量达20多吨,上面工整地刻满了人名,有16.5万之多。远远望去,这刻满河南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名字的巨石阵,像极了雄壮有力的队列,它们脚踏大地,在祖国的绿树蓝天间,掬住身边的一泓清泉。走在其中,感觉每座碑的重量何止千钧万钧,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移民的悲欢故事和大爱奉献的赞歌。为了江水润泽北方,鱼关村人离开祖辈生活的故园最先搬迁到200多公里外的新村。这就是位于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的移民丰碑。

  纪念碑为普通百姓而建,每个移民的名字都被工工整整地刻在了碑上。16.5万移民为了国家的需要,把家业和未来都搬走了,只把名字留在了故土、留在了碑上。这碑上刻的不只是移民的名字,更是移民的精神。移民精神惊天动地,家国情怀永留此间,移民丰碑会是无数后人追寻的根与民族精神之魂。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