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受理首批拒执公诉案

2016-12-16 1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蕊)  打击拒执罪是解决执行难的有效手段,是悬在“老赖”头上的一把利剑。12月15日,桐柏县法院受理了桐柏县检察院移送的拒执犯罪案三件,这是自今年4月份桐柏法院审结首例拒执自诉案件以来受理的首批拒执公诉案件。

  在倪某申请执行贺某劳务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案件执行期间,被执行人贺某不仅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还将法院保全的车辆转移,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

  在王某申请执行丁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一案中,丁某有财产可供执行,但隐瞒财产,拒绝报告,在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不先履行生效判决而是逃避执行,把钱用于还债,给申请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在杨某申请执行梁某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中,判决生效后,梁某拒不履行判决,杨某向桐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杨某因病去世,其妻子及子女作为继承人继续申请执行,被执行人梁某在法院下发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拒绝报告财产,拒不履行判决,在对其采取罚款措施后拒不交纳罚款。经调查,梁某及其妻子有售卖山羊的收入近4万余元,仍拒不执行。给申请人杨某的家庭带来的极大的困难和损失。

  今年7月22日,桐柏县召开全县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打击拒执犯罪誓师动员大会后,全县形成了合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共识。为严厉打击拒不执行行为,公、检、法对打击拒执罪成立了联合惩戒小组,法院在移送前先对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和拒执行为作以认定,并由刑事审判庭审核把关,公安机关对移送涉嫌拒执人员实行预立案,对于移送案件,在立案之前先通知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义务,如果履行则撤回不再追究刑责,如果不履行则以涉嫌拒执办理。检察机关明确表态对于移送批捕、公诉的案件简化审查程序做到快捕、快诉。通过严打“拒执罪”,对有力打击老赖,树立法院执行权威,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满意度都有良好的效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