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相约内乡县衙领略它的独特美丽

2016-12-26 11: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岳晓红)圣诞节就要到了,内乡县衙与您相约共同领略它的独特美丽。

宣化坊 蓝天

宣化坊 蓝天

  内乡县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第一座衙门博物馆,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 乡”和“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称。

大门

大门

  内乡县衙始建于1304年,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现有房舍280余 间。建筑自南向北主要有“照壁、宣化坊、大门、仪门、吏、户、礼、兵、刑、工六房,大堂、门房、屏门、二堂及两厢、刑钱夫子院、穿廊、三堂及两厢、东西花 厅、东西库房院和后花园,有寅宾馆、衙神庙、土地祠、衙役三班院、典史衙、县丞衙,有膳馆、监狱、吏舍、主簿衙等。

仪门(菊花)

仪门(菊花)

  内乡县衙为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龙脊飞甍,榫木斗拱;隔棚秀丽,雕梁画栋;曲径回廊,院院相通。室内室外一律青砖铺地,房上房下全是瓦青砖青,浑成一色。纵现整个内乡县衙,座北朝南、规模宏大、布局严谨、高低有致、主次分明,左尊右卑、左文右武,前庭后院、前衙后邸,正房配间、对称紧凑、廊道相连、浑为一体。既不显得狭小拥挤,也没有空旷疏散之感。建筑雕刻,楹联匾额等古色古意的历史画卷,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奕,真乃一种振撼心灵的艺术享受。

后花园

后花园

  内乡县衙一直以文化铸造景区灵魂,建筑文化、匾联文化、廉政文化、官德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官文化等文化内容深受游客青睐。通过文化挖掘,先后推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县试》、《知县出巡》、《官民同乐》、《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十余个大型节目表演,演员们衣着古装的文艺表演,使游客在节目表演中“一秒”穿越领略古代县官宣讲圣谕教化百姓、出巡、审案的场景。在戏苑茶社,由游客点唱,或由游客自唱,茶社配乐,场上场下互动,使游客乐在其中,同时增设了游客织布、纺花、推 碾、摇辘打水、抬轿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在体验中追想过去,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

大堂

大堂

戒石坊

戒石坊

  目前,内乡县衙先后接待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中国各地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120余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直受到诸多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内乡县衙,已成为博物馆一朵绚丽的奇葩,在中外博物馆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作“华夏之最”、“中华独绝”、“天下第一衙”。

三省堂

三省堂

二堂屏门匾额

二堂屏门匾额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