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精准扶贫扶贫粮仓篇:优势+政策开辟分红脱贫

2017-01-09 09: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 为了保障贫困户产业脱贫,解决唐河县5002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安全和产业发展选择问题,在深入挖掘唐河县产粮大县优势、粮食人才队伍健全优势、粮食政策优惠优势及粮食资金充裕优势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土地政策、小额贴息贷款等有利政策,2016年启动了扶贫优质粮仓储建设项目。

  扶贫优质粮仓储建设项目是按照“政府+金融+贫困户”的模式,以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为基础,由县财政先垫资,由扶贫部门按照产业扶贫基地标准对扶贫优质粮仓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委托县粮食局负责建设、经营并提供扶贫就业岗位,以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同时按照每户3000元、3300元、3600元的递增标准对贫困户分红,以增加贫困户收益。若遭遇自然灾害,贫困户收益不足部分由县金穗公司向县建投公司借支分红,确保贫困户兜底分红受益。

  2016年唐河县先期在大河屯镇、源潭镇、郭滩镇、湖阳镇建设扶贫粮仓,目前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正在加紧推进中。同时对现有所有粮仓进行改扩建。2017年5月底前唐河县将建成31万吨标准化优质粮仓,作为扶贫产业基地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唐河县在扶贫优质粮仓储建设项目保障性分红基础上,积极推进电商扶贫、特色种养殖、转移就业、旅游增收等多种方式开展产业扶贫,以达到“输血”和“造血”结合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扶贫优质粮仓储建设项目分红兜底脱贫,为县域结合自身优势、活用行业政策,创新产业扶贫路径,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