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菌贷通”点菇成金

2017-01-16 1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华有 赵泽轩)  西峡农商银行创新推出“菌贷通”特色信贷品牌,加大对袋料香菇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产业链的支持力度,落实信贷普惠政策,走出了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西峡有中国香菇之乡美誉,香菇年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全县10多万人直接参与香菇产业,袋料香菇成为西峡富民强县的特色农业。在“菌贷通”特色信贷品牌推广中,西峡农商银行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原则,实行“阳光信贷”。对“菌贷通”信用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信用评定一次,每季度贷款回访一次,对信用好、能及时结息还本的贷户,持续扩大授信;对不能按期结息还本或转移用途的,降低授信额度或收回贷款卡,取消合作资格。

  为落实支农惠农“多予、少取、放活”优惠政策,提高普惠信贷“含金量”,西峡农商行在贷款方式上采用农户联保、商户联保、公务员担保、房地产抵押、存单质押、林权抵押等有效方式,办理评级授信。授信过后,颁发“菌贷通”授信卡,取得贷款资格。农户按照种植户规模,原则上按照每户授信5000元;商户按照经营规模、收购、销售额度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原则上控制在30万元以内;从事深加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企业评级授信。

  西峡农商银行依托“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的辐射带动,并通过整村集中授信、订单融资等形式,使得广大农户、商户及香菇深加工企业积极参与“菌贷通”绿色产业贷款的信用等级评定。2016年以来,累计授信1550户4.1亿元,先后发放“菌贷通”特色农业贷款3.5亿元,支持香菇深加工企业86家,种植户、专业经销商户1200家,专业示范基地45个,有效满足了香菇产业链“短、平、快、急”的融资需求,开创了银企、银农、银政多赢局面。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