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苍台镇:持续推进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制度化

2017-01-16 16: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李延宗)  为进一步加快全镇林业发展步伐,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提升林业产业、建设生态文明,改善生态环境,唐河苍台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大造林大绿化工作与节约耕地资源、精准扶贫工作相融合,科学规划,建立相关栽培、管护、服务制度。重点打造桐苍路苍台段11公里、苍襄路苍台段4.5公里、苍湖路苍台段5.5公里公路两侧各20米的通道林和3万亩示范方内的农田林网,围镇林、围村林同步建设。通道林以经济效益较高的黄金梨、雪桃为主,示范方内林网以绿化效果较好的冬青树、红叶石楠为主,采用“四统一包”的办法,由镇政府投入80万元统一采购、统一规格(黄金梨、雪桃直径2公分以上、冬青树直径3公分以上)、统一整穴、统一种植和承包管护。目前,全镇通道林已栽植黄金梨56078棵、雪桃220000棵、法桐3700棵;示范方林网栽植冬青树、红叶石楠共计120020棵。种植模式为1.5X4和2X1两种。为建设美丽苍台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保障。主要做法有: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了以书记为政委、镇长为指挥长地大造林大绿化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充分认识林业生态建设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标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广泛宣传,全民动员。构建宣传载体,建立学校、社会、农村综合宣传网络,依托村委、企业、学校、家庭等生态建设创建实体,营造全体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建立自己的绿化点和义务植树基地。镇直单位、学校、个体工商户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参加义务植树,确保完成每年每人义务植树十棵的任务。

  落实机制,加大投入。资金投入是林业生态建设的基础,是确保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前提。逐步建立起多元化林业生态建设投入机制,将林业生态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出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同时,通过机制转换和林权制度改革等措施,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形成多元、长效、稳定的林业建设投入机制。

  加强管理,依法护林。一是各村委明确林木管护人员,明确管护责任,明确管护范围,签订管护流转承包合同,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充分调动管护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造林成果;二是加强管护,对树木进行合理的浇水、施肥、修枝和病虫防治,确保林木健康生长;三是进一步规范征占用林地管理,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严禁在林地内修路和违法建房;四是加大对各种涉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经营加工木材等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全镇大造林大绿化成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