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观摩评比促发展 百舸争流永向前

2017-01-18 10: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双节来临,渠首大地春潮涌动。为切实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淅川县于2017年1月16日至17日,组织观摩乡镇(街道)2016年重点工作。县领导卢捍卫、杨红忠、王培理、李廷伟、方建波、李道峰、梁玉振、张景臣、李培迁、朱彦平、方松海及在家的县四大家领导参加了观摩活动。

  1月16日,观摩团先后深入商圣、龙城、毛堂、西簧、荆紫关、寺湾、滔河、盛湾、金河等乡镇(街道),现场观摩各乡镇招商引资、城乡建设、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商圣街道林吉特公司是此次观摩活动的第一站。该公司以冲压件、各种精密零部件和汽车悬架件为主导产品。2016年下半年企业投资1.3亿元,新建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座、3条新上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已全部投产。

  随后,观摩团又来到龙城街道天润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2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完成投资8000万元,建成投产生产线3条,主要生产汽车减震器活塞杆。同时,该街道还承担着服务北区建设的重任,2016年,共完成征地537亩,拆迁居民43户,企业3家,居民安置24户,为北区顺利建设铺平道路。

  毛堂乡在八龙山发展5000亩生态造林,还兴建了新的卫生院综合楼,项目投资500万元,占地613平方米,建筑面积3065平方米,并配备了供氧、电梯、空调系统,使该乡的医疗卫生条件有了较大改观。

  西簧乡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业,成效显著。投资460余万元,对卧龙岗村墙体进行改造,建设了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园,并对该村实施了整体美化绿化,栽植景观树6.5万余株,围绕村庄周边发展石榴采摘园350亩,杏李采摘园800亩。

  荆紫关镇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镇二小迁建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开设30个教学班,容纳1300多名学生。目前五栋教学楼主体建筑已完工,4月份可投入使用。

  寺湾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建成了占地面积100亩香菇扶贫基地,大棚60余座,年产值2000余万元。同时大坪为中心,投资1360余万元加成了万亩八村连片优质薄壳核桃基地。

  滔河乡新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规划占地155亩,安置17个村贫困户310户1413人,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超市等公共设施。

  盛湾镇把辛夷种植作为主导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投资2000余万元,在瓦庙、杨岗、柴店等村种植辛夷3800多亩,带动周边60户贫困群众增收3000元以上。

  金河镇以生态产业发展作为强镇富民的重要支柱,在北沟杨家开展生态造林,目前已造林3000亩,形成一道靓丽的生态屏障。

  1月17日,观摩团又先后深入大石桥、老城、上集、马镫、仓房、香花、九重、厚坡等乡镇,现场观摩各乡镇招商引资、城乡建设、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大石桥以生态经济林扶贫产业基地为依托,投资1500万元,栽植经济林木7000余亩。新修、硬化生产路14条15.25公里,新建提灌站10座,灌溉管网35公里,建设小型蓄水设施13座,带动1290名贫困人口脱贫。此外,大石桥还完成豪瑞公司学生营养餐项目二期工程,带动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

  老城镇的核桃产业基地规划连片发展核桃5000亩,年底已完成3000亩,规划新发展2000亩。杏李产业基地由淅川县中线杏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示范,集中连片完成种植3000亩。

  上集镇以东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为亮点,成立东方小区拆迁专班,设立指挥部,攻坚21天全面完成拆迁和征地任务,保障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施工。今年新引进的豫隆减震器零部件加工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建筑面积1.5万平米。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吸纳300人就业。

  马镫镇以生态造林为抓手,白渡荒山造林和苏庄村围村造林项目卓有成效。白渡荒山造林项目造林2600亩,总投资2600万元,重点打造樱花、海棠等景观林。苏庄村围村造林项目位于金石旅游快速通道两侧,栽植红花玉兰等绿化苗木15万余株,打造大樱桃等精品采摘示范园380亩。

  仓房镇以磊山为中心,建设总面积2.5万亩的磊山柑桔产业基地。建成后,年产柑桔1.3万吨,产值1500万。在主公路沿线及集镇房屋进行的立面改造工程,涉及各类房屋3051间,两期总投资1600余万元。

  香花镇招商引资成绩斐然。今年新引进的盛世科扬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黄粉虫养殖、加工、销售、养殖技术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项目占地50亩,投资3700万,年销售产值4000万,出口创汇150万美元,解决就业600余人。信达调味品二期工程,投资1亿元,占地90亩,年可实现出口3亿元,就业200人。

  九重镇建成的渠首有机蔬菜产业基地,规划5年投资3亿元,发展1万亩菜园。安置23户79人贫困人员务工,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环库公路九重段全长16公里,已完成涉及8个村的征地任务,预计明年3月底建成通车。

  厚坡镇以香菇产业基地为核心,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依托淅川县今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香菇种植基地40亩,建成大棚2万平米,种植香菇60万袋,带动贫困户58户235人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累计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120亩安置房151座。大寨美丽乡村项目,采取镇村自筹、农民参与的方式,一期建设房屋321座,文化广场2个,硬化道路3.5万平米,植树3000余棵,修建下水道6500米。

  此次观摩活动历时两天,以看亮点、看特色、看发展为重点,旨在通过集中展示,取长补短,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观摩结束后还对各乡镇街道重点进行打分排序。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