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一网络作品获全国大奖

2017-01-18 1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封德 于书洋)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的“2016网络中国节”优秀网络文化内容推选展示活动成果发布大会在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网络作品获奖名单,21个网络优秀专题页面、70件网络优秀节日作品、10个先进单位获奖。我省共有3件作品获奖,由西峡县推荐的视频《今又重阳:揽胜重阳节发源地--河南西峡县》获奖,同时也是南阳市唯一的获奖作品。

  此次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各网站的积极响应和广大网民的广泛参与,全国共收到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和重阳节七个重要传统节日分类投稿作品2000余件。参选作品包括网络专题页面、网络节日作品两大类型,涵盖了视频、漫画、游戏、摄影、诗歌文学、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这些作品或通过反映地方特色、民族风俗的过节盛况,在网上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或通过诗词歌赋的经典传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弘扬民族精神,或利用VR技术等多媒体交互的创新手段,让网民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西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近年来,西峡县把重阳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旅游文化产业重点打造,着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先后成立了重阳文化研究与开发领导小组、西峡重阳文化研究会,制订了“重阳文化之乡”保护方案,组织编写了电影剧本《重阳寺》,结集出版《重阳节探源》一书,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成功注册了“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菊文化之乡”通用网址。2010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西峡县“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并建立全国唯一一个研究重阳文化的国家级机构——“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每年农历九月初九,该县都会举办登高祈福、喊山、赏菊、饮菊花酒、吃重阳糕、佩茱萸囊等民俗活动,在弘扬重阳文化的同时,大力表彰孝老爱亲、尊师重教的先进模范,唱响“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的主旋律。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