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打好“精准案防”组合拳

2017-01-19 1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敬涛 赵泽轩)  西峡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大内控、大案防”的经营理念,以“合规经营、依法治行”发展导向,通过“三强化三跟进”,打好“精准案防”组合拳,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力和内控案防精准度。

  精准打压,强化“纪检、内审、合规”责任管理跟进。该行坚持“大案防”理念,成立内控案防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监察、合规、风险、人事、审计等条线工作力量,强化联动管控,提升内控案防管理精准度。按照集中、具体的原则,由协调小组牵头各部门统一制定案防工作责任状,对管理内容、管理要求进行细化、量化、优化和表格化,明确目标任务、部门和岗位职责,有效地改变了过去案防工作事属多门的状况,提升责任状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针对违法违规多元性和传染性特点,该行在常态化开展“九种人”“员工大额资金往来”“四项制度”等专项排查的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动小组,强化信息沟通,制定保密规则,对各条线历次排查出的线索进行相互比对分析,寻找内在联系,确定目标,精确“打击”,有效提升排查效率。

  精准防控,强化“制度、流程、预警”条线管理跟进。该行坚持“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以管理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切实将内控案防落实到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长效管理上来。通过对各业务条线的风险点排查和相关制度的评价,找出内控案防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各环节之间的相互制约监督,切实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操作风险和案件发生;以流程银行建设为契机,对现有业务流程、管理流程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独立的“办事流”,找出关键环节,设立时间节点,借助系统进行量化、固化,推动管理工作的“流程化”和“数字化”。同时,发动审计监察、信贷管理、财务会计、科技信息部门开展“风险点库”的搜集工作;通过在线数据分析系统,对重点账户、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的数据风险进行综合预警分析,对疑点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对潜在风险进行模型分析,形成监测、检查、处置风险的流程管理,提升合规风险的“物防、技防、信息防”能力。

  精准施教,强化“队伍、绩效、文化”合规管理跟进。该行将员工队伍作为内控防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筑牢员工思想堤坝,夯实文化基础。围绕案防工作特点和重心,建立健全“新员工入职第一课”“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和“审计管理员持证上岗”机制,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专业履职能力;在不良贷款上升、案防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持续加大合规风险、内控案防工作考核比重,提高违规成本,传达正确的绩效观念和发展导向;将“合规经营、从严治行”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常态培训、奖优罚劣、持续提升等方式,引导员工不破“道德防线”、不碰“为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营造全员合规、全行合规的文化氛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