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王建国:重阳文化之乡的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7-03-15 1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李金喜)  在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西峡县重阳镇,有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利用当地的泥土,用自己的双手,塑造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泥塑作品,他就是农民王建国。他始终坚持在农村一线生活、劳作,并把生活中的劳动场景用于泥塑作品中,使自己作品达到形似、神似的有机统一。

  王建国,男,蒙古族,生于1941年,1959年毕业于信阳师范美术专业,后从事信阳陶瓷厂彩陶工作,师从杨花亭(国家一级美术师)学习工笔、花鸟人物,坚持在劳动中创作,在创作中体验,先后创作出重阳公主塑像、屈原文化塑像、恐龙塑像、宗教人物塑像等。作品以写实为特色,人物造型、音容笑貌、色彩装饰,突出一个“像”字。

  泥塑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工艺。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重阳镇拥有丰富的白土,具备粘度适中、可塑性强、收缩性小等特点,是泥塑的上好原料。王建国在和泥过程中加入棉、麻和纤维,使泥土成为软硬适中的原料。在他的作品中小的泥塑不用立骨架,大型泥塑才用钢管、角铁做骨架。在骨架表面进行泥塑成形,成形后进行晾干,最后打泥、彩绘。

  王建国的泥塑作品赋予生活气息,也印证了艺术源于生活。2006年与清华大学两位雕塑家一起设计创作世界九大奇迹――西峡恐龙遗迹园里的恐龙造型。为了塑造逼真的恐龙造型,他查阅有关恐龙的书籍、音像,充分了解恐龙的生活习性。他又不墨守成规,经过自己的苦思冥想,得出现在飞禽由恐龙演化过来的结论。于是自己买来一只公鸡的经过反复观察、揣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的精雕细琢塑造出鸭嘴龙、四驼龙等逼真造型,得到相关专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赞誉。

  老牛伏骥,志在千里。王建国通过自己的双手做犁,躬耕不辍,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使自己泥塑工艺水平达到较高专业水平,为传承泥塑民间艺术,保护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