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王印权夫妇"组团"捧场宝丰县马街书会

2016-02-19 09:29 来源:映象网

刘兰芳在回答记者提问

刘兰芳在回答记者提问

  映象网平顶山讯 (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2016年宝丰马街书会大幕于2月20日即将拉开,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王印权夫妇与他们众弟子“组团”捧场助力2016年宝丰马街书会。

  “马街书会的人气没变、听书群众的劲头没变、民间艺人钟情曲艺的情结没变、马街书会没变、我的心没变,我爱马街、我爱马街书会!”在1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还是马街村荣誉村民的刘兰芳开场说道。感谢媒体这么多年关心、关注、支持中国的曲艺文化事业和马街书会,曲艺事业就是要扎根人民,扎根沃土,把欢乐和笑声送给广大的人民群众,“有这么多的民间艺人在坚守着马街书会这块阵地,我也要为马街书会的传承发展出一份力。”

刘兰芳、王印权夫妇"组团"捧场宝丰县马街书会

刘兰芳、王印权夫妇"组团"捧场宝丰县马街书会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今年72岁高龄、从艺57年的刘兰芳老师,身穿大红色毛衣、精神依然抖擞。刘兰芳介绍,已经多年不收徒弟的她,将在2016年马街书会上收陈世芳、刘昭、牛惠敏、刘书宇为评书徒弟,这是刘兰芳第一次在马街书会收徒弟,培养年轻一代艺人。刘兰芳说:“我是评书的传承人,我得把文化传承出去,这是我的责任。”刘兰芳一再表示要把文化精髓留下来,她希望马街书会能办得更好。

  马街书会有着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刘兰芳、王印权一行将在书会期间举办多场活动。正月十二上午,在中华曲艺展览馆院内将举办“刘兰芳、王印权与马街书会三十五周年回顾”,首次展出艺术资料500多件,展示了刘兰芳从艺60余年来为曲艺事业发展以及为宝丰马街书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下午,刘兰芳、王印权等艺术家还将在此举办收徒仪式,刘兰芳此次将收陆文娟、陆书娟、惠敏、刘书宇、刘昭、陈世芳等六位评书传人,其中陆文娟、陆书娟两位宝丰人是作为再传弟子的身份投入门中。仪式后,还将举行“三十五周年回顾演唱会”刘兰芳师徒专场演出;正月十三上午,刘兰芳师徒分成若干小分队登上马街书会各个亮书台,为赶会听众带来精彩的书目,同时在今年的马街书会上刘兰芳将会带着40个五岁到七岁之间的孩子表演节目,给父老乡亲拜年,这也是这么小年龄的孩子第一次登上马街书会的舞台,刘兰芳表示,曲艺要从娃娃抓起,不能中断。

1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现场

1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现场

  记者问刘兰芳先生马街书会的文化是否可以‘复制’,刘兰芳说:“马街书会的存在是因为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民间艺人的不懈的坚持,其他地方不会再有第二个马街书会这样的文化传承。”河南是文化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历来都有说书人,这是文化软实力的表现。评书就在我们周围,早上公园遛弯老年人听着评书,出租车上播放着评书,刘兰芳激动地说:“去年,北师大的一所小学邀请我用评书给孩子们做开学典礼演讲。”评书不仅让文化艺术得到了传承,还能传播正能量,给人以启迪。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艺术也要与时俱进。刘兰芳告诉记者:“老书新说,旧书新评。”曲艺文化也要在不断创新中发展,每年都会有新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加入网络词汇,评书一改过去的旧面貌,让年轻人也渐渐接受评书,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既能娱乐身心,也能让文化得到传承。“在今年的马街书会上,我与二十多位弟子,分为4个小分队,在民间艺人亮书区进行说书表演,真正把快乐和笑声送给人民群众,让马街书会早日走进世界非文化遗产名录。”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刘兰芳表示,“我早已将马街当成了自己的又一故乡,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每年在马街说几天书,而是要留下文化,留下好的艺人,留下一块传承基地。”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