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石桥镇:村支书董国民一心为民受称赞

2017-01-03 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47岁的董国民从1995年担任宝丰县石桥镇闫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21个年头了,21年来,他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流转土地进行中药材特色种植,如今的闫庄村村民的笑容多了,日子火了,收入高了。2011年他临危受命又担任了该镇西大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时刻为群众着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愿,化解矛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闫庄村地处宝丰县石桥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1.6公里。村北是宽阔的汝河,土地平坦肥沃,适宜种植小麦、玉米、烟叶、红薯等农作物。全村共有农户309户,总人口1129人,有6个村民小组。其中党员32人,土地总面积1850亩,其中耕地面积1370亩,人均耕地1.2亩。

  作为村党支部的带头人,董国民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董国民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征求全村经济发展意见,董国民还组织两委会成员和群众代表到山东、安徽等省份多方考察后,决定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2009年,董国民带头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桔梗和防风等中药材,第一年下来每亩收益6000多元。

  “俺已经种植中药材4年了,今年俺种得全部是中药材防风,每亩土地流转的价格是500元,除去种子、用工等各项开支,经济效益还可以。”今年46岁的该镇高皇庙村群众蒋建辉在闫庄村流转了200亩土地,日前的一个下午,蒋建辉一边察看防风的出芽情况一边告诉笔者。今年为了调好茬,他把去年种桔梗的土地全部种上了防风。

  闫庄村42岁的董帮要家里有5亩多土地,自从土地流转出去后,他平时外出打工,妻子在家照看孩子的同时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这不马上春节了,在外打工也回来了,今天让妻子在家休息,俺来代替她到地里干活。”董帮要一边帮蒋建辉干活一边说。

  在董国民的示范带领下, 闫庄村的群众流转出了1000余亩土地进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300多亩、烟叶500余亩、优质红薯300余亩。 董国民还多方筹措资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大院等,现在村民的笑容多了、日子火了、收入高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工程,干渠从宝丰县石桥镇西大庄村东南穿过,需要临时征用西大庄村的900亩土地作为用土场地,由于征地、占地、群众利益和群众对政策不理解等多方原因一度引起村里10多起信访案件,2011年不到一年时间,村党支部书记换了3任。

  2011年10月份,董国民在宝丰县石桥镇党委、政府信任的目光下,临危受命又担任了西大庄村党支部书记。“西大庄村有土地1120亩,375户群众,1100口人,党员22名,信访案件10多起。”董国民如数家珍的告诉笔者他当时了解的情况。

  上任后,他多次召开党员会、召开群众代表会,倾听群众的心声,走访了解矛盾点,他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亲近群众,特别是要深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深入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尽职尽责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董国民说,通过40天听取群众的真话、实话、掏心窝子话,所有问题全部解决,既保证了国家工程顺利施工又不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其实基层群众是非常朴实的,只要你给他们讲明政策、关心他们的疾苦,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解决问题,他们还是很理解支持咱的工作哩,说白了,基层工作就是要念好‘情’字经。”

  “董书记上任后,他把一碗水端平了,不让村里一个群众吃亏,你看,俺村的土地平整后,修通了田间道路,打了好多机井,还通上了电,群众可信任他了。”63岁的西大庄村群众薛全义指着改造后“田成方、路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土地高兴地说。

  2016年,董国民接待服务群众90余次,其中,为群众办理证件50余次,化解土地、宅基地等各类纠纷30余次,为群众排忧解难10余次,夯实了群众基础,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经过在西大庄村5年的工作,他对西大庄村的发展有了新想法。“土地平整后,西大庄村的土地条件要比其他村的条件好得多。下一步,要把西大庄村的土地也流转出去,发展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让全村群众也过上好日子,真把西大庄村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和谐乡村、幸福乡村。”董国民信心百倍地说。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