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汝瓷小镇啥模样 映象网记者揭神秘面纱

2016-08-03 10:48 来源:映象网

汝瓷小镇鸟瞰

汝瓷小镇鸟瞰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尚豪强) 汝州市正巨资打造中国汝瓷小镇,那么这个小镇定位如何?功能怎样?映象网记者对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中国汝瓷小镇规划面积约5800亩

  汝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既是汝瓷的故乡、古丝绸之路的途径之地,又是河南曲剧的发祥地。这里既保存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也有很多保留完整的文物古迹,特色村落、古迹小镇更是星罗棋布。张公巷窑址、严和店窑址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际国内陶瓷界久负盛名,汝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华名窑·瓷魁之乡”美誉。在建的汝州市中国汝瓷小镇项目位于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南边,蟒川河沿岸,整体呈东西走向,全长近4公里,规划面积约5800亩。

汝瓷小镇鸟瞰 

汝瓷小镇鸟瞰 

  积极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

  据了解,中国汝瓷小镇项目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利用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积极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项目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将建设中国汝瓷博物馆、河南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瓷文化遗址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汝帖文化中心、蟒川河滨水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曲剧艺术大舞台、汝石文化展示中心等。小镇同时与蒋姑山和九峰山两个生态旅游景区相连接,汝瓷文化与山水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项目所在地有“十里蟒川河、十里大窑厂”之说,目前已发现宋、元以来40余处古窑址,园区中的严和店在北宋时期就是中原地区最大的青瓷烧制中心,2013年5月严和店窑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小镇按照文物保护、生态旅游、非遗传承、艺术创新的指导原则,彰显“文化+生态+产业+旅游+健康养生”的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中国汝瓷小镇设计规划以功能分区明确,产业布局合理为原则,分为“一河五区两主线”:“一河”即蟒川河:“五区”即严和店古窑址保护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蟒川河滨水生态旅游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区、艺术家集聚区:“两主线”即汝瓷文化传承发展主线、曲剧艺术传承发展主线。 据介绍,中国汝瓷小镇一期建设紧紧围绕汝瓷文化这一主题,集文化传承、非遗展示、艺术交流、收藏鉴赏、旅游观光及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建设具有汝州地方特色的滨水文化小镇。

汝瓷小镇鸟瞰 

汝瓷小镇鸟瞰 

  中国汝瓷小镇主要具备以下功能

  1、中国汝瓷博物馆。中国汝瓷博物馆,占地约2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定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外观以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为原型,对外展示汝瓷在中国陶瓷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内部庭院以及顶层观光廊的界面以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为原型,是博物馆的精神中心,是对汝瓷博物馆核心功能:展示汝瓷,颂扬汝瓷,发展汝瓷的最佳隐喻。博物馆陈列区以汝州地域的陶瓷文化为主线,以真物实证、图文档案、微电影等电光形式,再现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展现汝州对中国陶瓷发展的重要贡献,同时将汝州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瓷脉的根系展示给观众,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和洗涤。

  2、河南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经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筹建,主要承担汝州市乃至整个河南省的陶瓷产品的质量检验及测试报告,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的国家监督抽查任务、行业评优、统检,为行业及社会各界提供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服务。

  3、创客源区。中国汝瓷小镇为吸引鼓励大学生创业,建设有创客源区。创客源区是政府建设的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设施,其主要功能是为入园的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协助组织相关的培训;提供科技、政务、融资、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使初创阶段相对幼弱的企业成长为能够独立运作并健康发展的企业,降低陶瓷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成功率。

  4、大师生产基地。为省级以上陶瓷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陶瓷研究的专家教授提供一流的环境和设施,用于创作、研发、设计和陶瓷产品的烧制。

  5、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基地。为方便入驻企业规模化生产汝瓷和游客购买纪念品而建设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基地。

  6、严和店汝窑遗址公园。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严和店汝窑遗址和原国营一厂遗址,建设汝瓷文化传承和体验的遗址公园。

  7、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建设展示和体验中心,集中展示汝瓷文化和烧制技艺,传承大师创作的能够体现汝瓷独特魅力的代表作品和出土及馆藏的历代汝窑精品。

  8、非遗文化村。汝州是历史文化名城,除汝瓷外还保留有众多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例如汝陶艺术制作技艺、绿豆粉皮制作、捏雕制作等,对汝州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建立特色商户、街道和村落。

  9、艺术家村。依托周边丰富的陶瓷原料资源,建设陶瓷大师创作基地、高校学生写生基地等为陶瓷行业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及从事陶瓷研究的专家教授、从事艺术的青年学生提供一流的环境和设施,用于创作、写生、研发、设计和陶瓷产品的烧制。

  10、汝州艺术名家美术馆。联合汝州籍知名艺术家,建设具有个人艺术特色的美术馆。

  11、陶瓷行业协会交流展示基地。联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协会等众多艺术类行业协会,构建全国性的陶瓷文化交流平台。

  12、汝贴文化中心。依托汝贴文化,大力弘扬和推动书法艺术、碑帖艺术的弘扬和传播,集聚书法家,培养书法后备人才,传承和创新书法和碑帖艺术。

  《汝帖》为历史“四大名帖”之一,共十二卷。北宋大观三年(1109)由汝州知州王采从《淳化阁帖》、《绛州帖》及“三代而下迄于五季字书百家”中,选出先秦金文8种及秦汉至隋唐五代名家书法94种共109帖,荟刻12石,史称《汝帖》。

  《续汝帖》,依然秉承王寀的“笔史”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所沉淀的审美理念、道德标准和文化理想,上接北宋,下至清末,共24刻,集192位书家的210件作品。最后一块,是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

  13、汝州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发展陶艺创意街区、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商业街区,建设以汝瓷为主的各类工艺美术、陶瓷艺术、日用陶瓷销售中心。

  14、蟒川河滨水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滨水生态公园,开发观光农业,将水文化、瓷文化、特色酒文化等有机结合,建设体现地域特色、突出汝瓷文化特点的星级酒店、主题游园和文化娱乐设施,为游客提供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接待中心。

  15、曲剧艺术大舞台。曲剧源于汝州,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是我国八大剧种之一、河南第二大剧种。从1926年登上舞台至今,就有九十年的历史。2006年,曲剧更是被文化部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曲剧音乐清新醇厚,活泼明快,既有北方音乐的激昂奔放,又不乏江南音乐的婉约绵秀。它通俗易懂,纯朴亲切,极富浓郁的乡土气息,洋溢着中原人民热情、质朴、开朗、诙谐的率真性格。除河南外,曲剧还广泛流传于安徽、湖北、陕西、山西、河北乃至四川、新疆、青海、甘肃等地。

  将曲剧艺术融入进中国汝瓷小镇,通过建设大舞台、小剧场等多种形式的表演空间,广泛接近群众和游客,推陈出新,推动曲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16、汝石文化展示中心。汝石是汝州三宝之一,又名汝州玉、梅花玉,因产于古汝州而得名。汝石由岩浆冷凝而成,质地细腻,硬度高,为中华名石。据史书记载,汉光武帝曾册封汝石为国宝。

  汝石文化展示中心将汝石艺术品集中收集、保护和展示,将有助于对汝石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推动汝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17、严和店水库休闲养生区。涵养水源,保护生态,为汝瓷小镇打造亲水环境,增添领袖气质。

  18、孟诜养老养生文化中心。

  孟诜是唐代汝州梁县,著名学者、医学家、饮食家,其著作《食疗本草》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食疗专著,更是一部研究食疗和营养学的重要文献,为我国和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孟诜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围绕《食疗本草》这部食疗和营养学专著,做好传承和创新,大力弘扬食疗养生文化,打造绿色健康养老养生文化中心。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