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政府机关志愿者服务受民赞

2016-09-13 1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军 王优子 李曼曼)初秋时节,热度不减。汝州市政府机关的百余名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服,手拿扫把、抹布、脸盆等工具穿梭在市区丹阳中路,他们冒着炎热擦栏杆、扫马路、捡垃圾,积极投身到路面垃圾清扫之中,扮靓城市街道,用爱心将温暖传递,汇聚成一股正能量,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绽放出熠熠光辉。

  近年来,汝州市政府机关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相继开展了助老、助困、助学、助孤等活动,参与了城市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大型节会等志愿行动。累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在当地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制度化: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汝州市政府机关专门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长热线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定了《汝州市政府机关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制度、方法、步骤和要求,确保志愿者活动的顺利开展。严格按照《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表、服务项目登记表、注册简明登记表及相关资料的管理工作,建立规范的志愿者注册登记网站和对接平台,通过完善网上注册、加强基层服务建设等措施,在方便注册和方便服务两个方面下功夫。同时,注重抓好志愿者的教育、培训、管理、维权等各项工作,注重发挥骨干志愿者影响和带头作用,吸引、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截至2016年9月,市政府机关已注册志愿者65人,占机关总人数的92%,有效地推动了市政府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常态化:让特色活动融入城市血脉

  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市政府机关将每年3月定为志愿者集中服务月,集中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全市“传承雷锋精神文明与爱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北汝河捡拾垃圾活动、“关爱环境保护文物”活动、风穴寺景区文物保护宣传等活动;植树节前夕,组织60余名志愿者自带铁锹等工具,深入寄料镇周庄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类似活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年都在不断做,坚持做,让一件件小事,一片片爱心汇聚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

  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贫困村活动。每逢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市政府机关都会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鼓励和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多次组织志愿者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到帮扶贫困村寄料镇平王宋村开展医疗救助志愿服务活动、捐图书送知识活动、关爱留守老人活动、“文明汝州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等活动,集小爱为大爱,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积极参与服务全市重大活动。市政府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我市“六城联创”工作。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为集中清扫街道日,组织志愿者到市区繁华地段擦栏杆、扫马路、捡垃圾,持续坚持,从未间断;组织对市区丹阳路占道经营及商品出门市情况进行监管和劝导,组织参加全市举行“畅想青年之声,助推六城联创”活动;组织参加杏花节服务活动,他们穿梭于人群之中,用自己的诚心、爱心、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他人。

  专业化:搭建平台打造专业团队

  市政府机关利用市长热线办公室与志愿者服务站联动,对热线反馈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置,为需要服务的群众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结合志愿者自身专长成立了四个综合志愿服务队,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工会志愿服务队。五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即:医疗卫生服务队、文化教育服务队、关爱老人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和法律志愿服务队。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爱民惠民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专业服务活动。

  随着市政府机关志愿服务的持续、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也越来越丰富,除扶危济困、文明交通、清洁卫生、心理疏导、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外,还发挥所长,积极探索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开展有“法律咨询”、“提高非法集资识别能力”“侨法咨询服务”等“接地气”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及时把服务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他们行走街头巷尾、偏远山村,聚焦困难群体、温暖一颗颗心灵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当中。在市政府机关已经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动局面,汝州城乡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这也成为市政府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今,汝州市政府机关全体人员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忘我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温暖群众,温暖社会,温暖汝州,为实现生态汝州、智慧汝州、健康汝州、文明汝州、幸福汝州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着!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