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弘宝汝瓷作品获河南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

2016-09-18 10:21 来源:映象网

弘宝汝瓷获奖作品

弘宝汝瓷获奖作品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向珂)日前,第二届河南省杰出手工艺美术作品评选活动在郑州举行,来自汝州弘宝汝瓷大师王振芳、范随州别创作的汝瓷作品《秋意盘》和《硕果(汝瓷第一器)》双双荣获“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品奖章”。

硕果(汝瓷第一器)

硕果(汝瓷第一器)

  “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品奖章”是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获奖作品代表了这项工艺的最高水平。本次评选标准要求选材精良,做工精细,集装饰性艺术性为一体,不仅要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成功结合,还能够传达特有文化信息和传统审美价值。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鼓励手工艺品生产者创新地运用传统技术、图案和主题工艺品,以保证此类传统和技艺的延续性和可持续发展。

汝州市弘宝汝瓷作品获河南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

汝州市弘宝汝瓷作品获河南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

  据介绍,秋菊自古以来被视为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高洁品行与卓尔不群的风范。缠枝菊花纹图是传统吉祥纹样,寓意“生机勃勃,坚韧不拔”。汝瓷大师王振芳创作的《秋意盘》一改的传统汝窑刻花技法,中间为露胎跳刀纹技法装饰,中心浮雕一绽放的金丝菊,外围浅浮雕缠枝,除了传统的刻花、划花、浮雕等技法,创新了图案的组合。整个大盘三层装饰,大盘象征傲立风霜的秋菊用她特有的金色渲染着收获的季节,静谧中诠释着秋的盎然,浓放中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汝瓷大师范随州创作的《硕果(汝瓷第一器)》用圆润饱满的葫芦造型象征了秋季硕果累累,寓意惊喜不断。令人称奇的是其烧制工艺。作品采用了整个器型无透气孔烧制,制作过程中对制坯工艺、烧成工艺都有极严苛的要求,是对传统烧制技艺的重大突破,具有极高的制作难度,在古陶瓷及现代陶瓷中,这种烧制方法极其罕见,被业内专家誉为“汝瓷第一器”。

  据了解,第二届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品评选活动,汇聚了全省各地的艺术陶瓷、雕饰等多个系列数百件作品作品参评,经评委严格评审,共有15件作品获奖,其中,陶瓷系列作品5件,有两件作品就出自汝州弘宝汝瓷。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