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研究生荣获好军嫂 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6-09-22 10:48 来源:映象网

任艳娟好军嫂奖杯

任艳娟好军嫂奖杯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姚峡阳)任艳娟1987年出生,今年29岁,中共党员,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郑州铁路局龙门车务段汝州车站工作,现担任运转班组信号员。今年8月,她被解放军某部颁发“铁军红军师好军嫂”荣誉证书和奖杯,用实际行动为身在部队的丈夫打造了安宁的后院,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近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车站了解到这位80后军嫂的故事。

  “我愿做你肩上的一颗星,峥嵘岁月伴你将坎坷踏平,相依相守,相知相伴,我是你生命中最美丽的风景......”,相对于80后喜欢的流行歌曲,任艳娟最喜欢的是赵秀兰演唱的军旅歌曲“我是你肩上一颗星”。2012年8月结婚后,她就成为了一名“军嫂”,社会赋予“军嫂”荣耀的光环,背后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

任艳娟全家合影

任艳娟全家合影

  丈夫是军人,哥哥也是军人,孩子两三岁,父亲车祸头颅受伤,婆婆心脏病,她的小家,父母、公婆的大家,无不倾诉着军婚的相见时难和离愁别绪。

  家住洛阳,汝州工作。这单程近百公里路程成为连接工作和家庭的纽带。照顾父母,哺育儿女,担当着全家生活的重任,风里来雨里去操心劳神。做为一名铁路女信号员,她主要负责列车接发进路的排列,最忙的时候,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夜班下来,眼圈发黑,脸色苍白,身心俱疲是常有的事。倒班工作,家在异地,下班对别人是休息的开始,对她则是加速的闹铃,下夜班要从汝州回洛阳照看幼小的孩子,带患病的老人就医以及解决那无休止的生活零碎,晚上再回汝州上第二天的白班。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点点滴滴的琐碎,鞭策着她象陀螺一样不停的旋转,家里水管坏了在等她,燃气没了在等她……她是裙钗,亦是须眉。

  “孩子老人等着吃饭,燃气灶坏了,换了电池还不行,修理部让我搬去检查,可是我真的搬不动。”回忆起来,让任艳娟这个“女汉子”心酸的事情非常多。“这边马上要上火车,家里打电话说父亲发烧,要请假回去。”“孩子有病,老人身体不好,有时候在单位工作,干着急没办法。”“有时候忙了一天孩子晚上10点多不睡觉,非要找爸爸,这时候我就抱着他到公交站牌,哄着孩子,你看,公交车都没有了,咱们早点睡吧,直到孩子睡着觉”......

任艳娟班中作业

任艳娟班中作业

  不玩手机,不逛街,不买衣服,不怎么交际,和别的80后相比,她牺牲的太多太多,可是无论多么委屈,她选择了独自担当。“有时候下班回家,突然会莫名其妙的大哭一场。没有什么原因,可能这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形式吧。”丈夫每个月仅休息一两天,回来的时候,她一定要给丈夫做好吃的,和丈夫孩子一起出去转一转。“把家庭照顾好,把老人孩子照顾好,不让他有后顾之忧。”任艳娟从不把家庭的烦心事告诉丈夫。

  没时间看电视的她偶尔会看一看军事频道,这是丈夫最爱看的,看一看,就能想起丈夫在部队的样子。

  她善于平衡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工作中通过大量的实作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缩短在食堂吃饭的时间,利用火车上下班途中学习背诵一些规章制度。“一到家,我就没时间学习了。”她说。有一次,因为参加段举办的接发列车业务技能比赛,因为孩子想她,老人就带着孩子跑到了汝州找她。经过刻苦努力,刚定职第一次参加2016年段接发列车大赛中,她就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命名为段信号员“技术标兵”,目前正在备战局技术大赛。

  “对于丈夫,我是妻子。对于孩子,我是妈妈,对于老人,我是晚辈,对于工作,我是职工。每一个身份都赋予了不同的责任,你担当了这些角色,就要尽力承担好这些责任。”谈起辛苦,她语气坚定,无怨无悔。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