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王寨乡耄耋老人守在禁烧一线 站岗值班守护蓝天

2016-09-26 1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振旭)董沟村位于汝州市王寨乡西北部,共有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1230口人,1750亩田地。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有两位冲在禁烧一线的耄耋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白天挨家挨户宣传禁烧政策,到田间地头、沟渠清理秸秆、玉米苞;晚上前半夜打着手电筒四处巡逻排查隐患,后半夜睡在禁烧棚里值好班、站好岗直到天亮。这两位老人就是年过七旬的董沟村村民史二记、史福雷。

史二记老人在清除路边垃圾

史二记老人在清除路边垃圾

  史二记今年70岁,曾担任过村里的计生主任、调解主任,连续多年参加村里的禁烧工作,工作经验丰富。今年秋季禁烧工作没有开始前,史二记老人多次和村两委会交流沟通,提出秋季禁烧工作要提前准备,做好整体规划,秸秆能还田的就还田,能青贮的就青贮,能集中堆放的就集中堆放,这样到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乱了方寸。村两委会果断采纳了史二记老人的建议,步往前赶,活往前撵,按照本村田地的分布特点将秸杆分类处理到位,大大减轻了村上的禁烧压力。为了保证全村“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史二记老人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四处巡查,发现谁家把秸秆堆在田间地头他都会上前劝阻,要求他们要顾大局、识大体,把秸秆运到统一堆放点。由于史二记老人为人公正、办事公道,村民们都很听他的话,不管自家田地离堆放点多远都会一车车运去。巡查过程中,史二记老人如果发现田间地头和沟渠有散秸秆和玉米苞,不管田地有多么坑洼不平、沟渠有多么崎岖,他都会小心向前,弯腰躬身,一遍遍扛抱秸秆,直至清运完毕。

史福雷老人在清扫路边玉米苞

史福雷老人在清扫路边玉米苞

  史福雷今年已经76岁,但军人出身的他看上去精神矍铄、神采奕奕。问起史福雷老人参加禁烧工作的初衷,他说:“我爱看电视、听收音机,今年在新闻里了解到国家很重视环保工作,下了很大劲治理环境,我就想通过参加禁烧为环境保护发挥下余热,算是对得起这把老骨头吧。”史福雷老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天天蒙蒙亮,他就会骑上电动三轮车张家地头望望,李家地头看看,生怕哪家不自觉乱扔秸秆,乱撒玉米。有一次,史福雷老人在巡逻时看见路边有人偷扔了一大堆玉米杆,心里很生气,通过多方调查,发现竟然是他的侄儿子干的。史福雷老人心中明白,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好,别人就会说他徇私情、办事不公道,今后再让别人干啥都不会有人服气他。想到这,史福雷老人跨上电动三轮车,档位调到最高,几分钟就赶到侄儿子家中询问起来。他的侄儿子起初并不承认,史福雷老人在软磨硬泡一个多小时还问不出结果后,彻底被激怒了,大声对他的侄儿子说如果不承认的话就不要问他喊叔。万般无奈下,他的侄儿子终于承认了,一边给他赔礼道歉,一边慌忙开上三轮车把那堆秸秆转运到了村上的堆放点上。周围的群众听说这件事后,纷纷给史福雷老人挑起了大拇指,表示一定会按秸秆禁烧政策办事,全力支持史福雷老人的工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禁烧工作已经开展将近20天了,史二记和史福雷两位老人每天就这样巡逻值班、清理秸秆,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而他们这种把小事干精、把小事做好的精神也正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