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陵头镇陈窑村:文化下乡助力脱贫

2016-10-19 11:21 来源:映象网

市委副书记张浩对陈窑村的观摩情况现场点评

市委副书记张浩对陈窑村的观摩情况现场点评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丁亚伟)位于汝州市陵头镇北部山区的陈窑村,在陵头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市文广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文化下乡,助力山区乡村开展脱贫活动,不仅物质上要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

  陈窑村位于汝州市陵头镇东北10公里处,与登封市隔山相邻,现有陈窑、韩窑两个自然村,共有9个村民组。全村现有村民420户,共计2080人。由于该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现有的497亩耕地,人多地少情况严重,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欠缺,基本靠天收,因没有其他资源和企业,大多数群众以种地或外出打零工为生,村中留守老人、儿童较多。该市文广新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经过多次调查公示,现已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共156人。

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工作队帮扶情况

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工作队帮扶情况

  为做好扶贫工作,该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队,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和脱贫计划,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并严格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

  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以来,乡镇、驻村工作队、包户干部、村干部共同努力下,通过逐户走访,强化督查,严格落实复核程序,确保精准识别到户、到人。

送戏曲到陈窑

送戏曲到陈窑

  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在做好花椒产业扶贫、养羊产业扶贫、企业帮扶的同时,市文广局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倾力支持贫困村文化建设,除文化大院等硬件投入外,还不断加大对贫困村文艺队伍的辅导、开展贫困村教招送招活动、文化遗产的保护、群众文艺创作的扶持等,并通过送戏百乡、 农家书屋、文化共享工程等系列举措,在贫困乡村弘扬社会正气,传递了正能量,满足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活力,把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扶贫”带来的幸福生活,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10月8日上午,全市扶贫观摩来到陈窑村。市级领导张浩、张伟等领导实地查看了陈窑村芙蓉食品厂、扶贫档案,并现场打电话询问包户干部工作情况,进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帮扶情况。在查看了陈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情况后,市委副副书记张浩指出,市文广局立足陈窑实际,积极开展种植、养殖及企业帮扶,三管齐下,成效显著。同时,文广新局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文化脱贫,希望其他包村单位也要站在各自职能的角度,积极推进帮扶工作。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