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海绵城市咋建 且听专家来解说

2016-11-09 15: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高伟平)近日,汝州市住建局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王召森教授驻汝指导该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正值雨期,王召森历时两周对汝州市区内雨水管渠系统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地现场调研,并与南环路改造项目的设计方、施工方进行现场设计图纸审查和施工现状指导,针对绝大多数人对海绵城市建设方式认识的误区,王召森在工地现场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绵城市小讲堂,令在场的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让大家进一步地理解海绵城市的核心内涵和正确建设方式。

  他强调,我们要从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角度理解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推进的重大意义,避免一“高”一“矮”两个认识误区:一“高”是指过于拔高低影响开发的作用,尤其是对内涝防治的作用非常有限;一“低”是指片面矮化海绵城市建设的意义,避免把海绵城市建设等同于低影响开发,认为海绵城市就是铺透水砖、建下沉式绿地、修蓄水池。

  通过王召森教授的精彩讲解和现场指导,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海绵城市建设绝不是大规模的设施建设,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度工程化,应该统筹好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城市雨水管渠系统及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系统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