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非煤办代征资源税费超千万

2016-11-09 15: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大庆)日前,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10底该办矿产资源税费已入库569万元,另外收取税费预存资金501万元。

  据了解,今年4月份,汝州市成立矿产资源税费管理领导小组,并将原“汝州市冶金矿山管理办公室”更名为“汝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效理顺矿产品资源税征管工作机制。市非煤办现有正式工作人员49名,市交警部门、矿产资源警察大队配合5名民警,聘用保安41名。为搞好矿产品税费征管,根据工作需要,该市非煤办在原有3个计量服务站的基础上,又先后租用民房建设了临汝镇妙水寺、夏店关帝庙、大峪台院、纸坊东赵落、温泉东车坊、临汝镇虎掌凹、陵头段村、小屯李珍庄、小屯长营等9个计量服务站,矿产资源税费征管网络初步形成。目前,除12个计量服务站外,非煤办还设有办公室、财务室、稽查队等内部股室。

  6月2日,该市市政府召开全市矿产资源税费征管工作会议,市征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采砂厂、地板砖厂及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对矿产品资源税费征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会上同时下发了《汝州市矿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税费征管暂行办法》和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明确了征收范围、计征办法和征收标准,为规范矿产品资源税征管提供制度保障,标志着我市矿产资源税费征管工作全面实施。为广泛宣传发动,汝州非煤办利用广播电视、《今日汝州》、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资源税费征管工作,同时还印制了1000余份《通告》、1万余份《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300本《矿产品资源税费知识问答及文件汇编》、5000余份宣传单,向矿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矿区群众发放,扩大社会知晓率,为资源税费征收营造了良好氛围。

  矿产资源税全面征管以来,该办工作人员不分星期天节假日,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出市方向的矿产品运输车辆加强调运单查验力度,确保矿产品运输车辆一车一单;同时加大稽查力度,税费稽查大队深入矿山企业,督促其自觉到非煤办领取省非煤办统一印制的矿产品调运单,月底按实际运输矿产品数量结算税费,有效防止税费流失。为规范征管秩序,严厉打击恶意闯岗、绕岗行为,进一步规范税费征管秩序,6月29日-7月4日,集中一周时间,由地矿局7名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机关各科室和地矿所,全员上阵,联合公安部门守路段、把路口,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重点对纸坊、小屯等区域闯岗、绕岗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共依法查处偷税漏税车辆19起,起到很好的教育和震慑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源头化治税,规范砂石企业矿产品调运单的使用,从10月17日晚开始,非煤办对我市北汝河纸坊、小屯段采砂企业开展集中治理,6名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六处砂石主要运输路口,实行昼夜不间断值班,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克服长时间连续作战和天阴下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搞好宣传的基础上,对砂石运输车辆调运单进行查验,督促砂石企业规范使用调运单,促进源头化治税。为拓宽代征种类,汝州非煤办结合我市实际,全市除四个国有大矿(朝川、张村、瑞平庇山、神火庇山)外,将所有煤矿、地热矿泉水以及搅拌站、水泥制品厂、路桥公司等纳入资源税代征范围,为应收尽收打好基础。为强化非煤办内部管理,汝州非煤办在实行领导分包站点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周一分管领导例会、周五站长工作汇报制度,适时掌握各站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各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具体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虽然一千万的数字与往年相比并不算太多,但具体到今年十分低迷的矿业形势尤其是往年一直是资源税费征收支柱的铝土矿呈现断崖式下降的情况下,能从以往没有管过或管的比较松的砂石厂、石料厂收上来这一千万实属不易,可谓含金量十足,这注定了非煤办上下比往年付出的也更多”关于接下来的工作,汝州市地矿局局长、市非煤办主任倪建国信心满满,“在2016年最后的这一个多月,我们提出要大干50天力争全年完成2000万的目标。”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