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携单位巨额医保款潜逃 反贪干警千里奔袭终抓获

2017-01-25 16: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迎利 邓少鹏)一工作人员在收取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后,并没有将其负责收取的医疗保险费80余万元入账,而是携款潜逃,下落不明。汝州检察院反贪干警千里奔袭万里追踪,终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汝州检察院成立追逃专案小组开展追逃工作

  80万元医保款不翼而飞

  2015年初,河南省汝州市人民检察院接到汝州市一街道办事处举报,称其单位职工高某在收取2015年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后,未将其负责收取的医疗保险费80余万元入账,高某现在不知去向。该市检察院反贪局随即对该线索展开初查,发现高某与男友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涉嫌贪污犯罪,但案发前高某与张某已携款潜逃,下落不明。2015年2月5日,汝州市检察院对高某、张某涉嫌贪污犯罪一案立案侦查,并及时对二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

  该案因涉及到众多群众的医疗保险,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此事在汝州市一度成为爆炸性新闻。汝州检察院对此案高度重视,检察长刘新义多次发出指示务必要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该院成立了由主管反贪污贿赂工作的副检察长任组长,多名反贪精干力量为成员的追逃专案小组。他们认真研判案情,明确分工,紧锣密鼓地开展追逃工作。期间,省市两级院高度重视,省院将该案作为2016年全省重点督办案件,省院指挥中心和市院反贪局领导数次奔赴平顶山、汝州督办指导追逃工作,并给予全力配合,积极协调查询相关情报信息。

  山穷水尽 嫌疑人人间蒸发

  犯罪嫌疑人张某社会阅历丰富,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外逃后随即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未留下任何线索。办案人员通过走访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及亲友,调取了各种证据、情报信息,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专案组成员寒来暑往,每逢重大节假日均安排人员蹲守在犯罪嫌疑人家附近,但始终一无所获。办案人员多次到犯罪嫌疑人家中,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但家属均表示高某、张某自出逃后从未同家中联系。后通过调查,犯罪嫌疑人高某、张某可能藏匿在安徽省、山西省、黑龙江等省市,专案组成员相继奔赴当地一一排查,结果仍是一无所获。专案组虽然对高某、张某进行网上追逃,但高某、张某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从未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侦查员怀疑高某、张某可能隐姓埋名,使用其他身份生活,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黑龙江佳木斯站

专案组成员辗转各地追逃犯罪嫌疑人

  虽然专案组成员冒着严寒,顶着酷暑辗转各地,追逃行程万余公里很是辛苦,办案笔记也从几页累积到几十页,调取的信息从上万条累积到一百余万条,但专案组成员没有气馁,追逃犯罪嫌疑人的决心毫不动摇,脚步从未停歇。

  柳暗花明 检察官技高一筹

  2016年12月,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汝州出现过,并经常和陈某在一起。办案人员调取了陈某的通话记录,发现一个可疑的郑州手机号码,登记人为孙某,河南省鹿邑县人,办案人员分析有可能是张某所用。他们随即对陈某居住地点进行蹲守,发现陈某经常驾驶一辆红色轿车出行,在对该车辆行驶轨迹进行研判后,确定该车曾于12月份在西安出现过。专案组成员旋即驱车600余公里赶赴西安市,通过调取入住信息,发现陈某和犯罪嫌疑人曾在西安市一宾馆入住。通过调取酒店监控,发现了入住该宾馆的其中一人疑似张某,后经相关人员确认就是犯罪嫌疑人张某。但此时张某已经退房离开。

酒店监控

  后经过排查,办案人员发现张某的几个朋友同时在郑州出现,专案组又奔赴郑州,经过调查张某的行踪被最终锁定。专案组成员制定了几套详细的抓捕方案,在某银行附近将正在取钱的张某抓获归案。

汝州检察院成功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

  张某被抓获后,专案组就地突审。获得另一犯罪嫌疑人高某可能在广东省佛山市打工的线索。侦查员又马上驱车2000余公里赶赴佛山市,通过走访得知,高某2015年在佛山市打工一个月后就已经离开。办案人员进一步排查后发现,高某一直在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信息,可能在东莞市打工,随即驱车赶赴东莞市某工厂,但又扑了空,线索又一次中断。

 

侦查员驱车2000余公里赶赴佛山市

汝州检察院成功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 

  侦查员并未失望,他们重新梳理手中掌握的线索,终于发现一条有价值的信息:高某和袁某曾在一起过,关系密切,现袁某在湖南省衡山县老家定居,高某极有可能就在那里。专案组又马不停蹄赶赴湖南进行排查,最终确认了犯罪嫌疑人高某与袁某就在一起生活,并将其抓获。高某在听到办案人员用家乡话叫她的名字时,流下了两行热泪,这其中既包含着对自己所犯罪行的悔恨,也包含着备受煎熬的逃亡生涯终于结束了。至此经过专案组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嫌疑人被捕以后,汝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新义为反贪局专案组干警点赞,并表示“检察院反贪局全体干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秉持不达目的,不言弃、不放弃的决心。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转战全国,跨域追逃两年多,终将逃犯缉拿归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是一种对事业无限忠诚的真实表现;这是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孜孜追求;这是一种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是一种服从命令,能打必胜的‘汝检’精神的践行;这是一种新形势下运用技术手段完成艰巨任务的有力验证。”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