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提高矿产品税费征管水平 今年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2017-02-27 15: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亚强 苏文超)2月24日下午,汝州市2016年度矿产品税费征管总结表彰暨2017年工作安排会在地矿局六楼会议室召开。

  汝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市公安局政委祁明安,省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强,汝州市矿产品税费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20个乡镇、街道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地矿局班子成员、地矿所长和非煤办中层干部,受表彰的矿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代表、汝南工业区重点矿产资源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及全市矿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汝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平怀主持。

  汝州市地矿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建国对2016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2016年,汝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责任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以健全监管网络为重点,以促进征收为目标,面对严峻形势,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共代征矿产品资源税2939.78万元,较好完成年度责任目标,非煤办各项工作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监控中心,加快推进陵头段村、纸坊长阜街、小屯张庄、临汝镇妙水寺四个标准化计量服务站,提升监管能力。二是加强非煤矿山税费征管,认真落实税费征管与储量动态检测相结合的方法,实现税费征管与矿政管理相互促进。三是加强河道砂石管理,进一步规范源头化治税。四是加大生产加工企业管理,重点做好搅拌站、水泥制品厂、地板砖厂以及地热矿泉水税费征管,做到矿产品税费征管全覆盖和应收尽收。五是强化服务,督促企业自觉申报、自觉纳费,提升税费征管水平。

  李建强在讲话中对汝州矿产品税费征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汝州市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措施得力,成绩显著,特别是在2016年矿业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全年代征税费2900多万,实现历史突破,实属不易。关于2017年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矿产品税费征管工作水平。二是要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税费征管行为。三是要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适应工作需要。四是要抓好廉政建设,搞好风险管控,做到警钟长鸣。

  会议上,刘鹏指出,汝州市矿产品税费征管工作全面实施以来,非煤办克服人员少、工作条件差、社会认知程度低等困难,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共代征矿产品资源税2939.78万元,为全市财政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代征总量、代征范围、工作方法、河道砂石管理、规范管理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得到了市委书记高建军的表扬。

  关于2017年工作,他强调要突出重点,齐抓共管,努力提高矿产品税费征管水平,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标准化计量站建设,提高规范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有关乡镇要积极搞好协调,确保计量站建设顺利进行。二要加大打击力度,公安部门要对恶意闯岗车辆以及寻衅滋事妨碍税费征管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对一些典型案件和人员,要公开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作用。三要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管理。四要落实部门联动,各乡镇、街道和市公安、国税、地税、水利、工商、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密切协作。五要加强非煤办自身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刘鹏要求,各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2017年矿产品税费征管实现新突破。一要强化领导,乡镇、街道和部门行政一把手是辖区矿产品税费征管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一名领导和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实现矿产品税费征管由“一家管”转变到“大家管”和共同治理的局面。二要严格奖惩,将矿产品税费征管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年度责任目标,与年度综合考评、单位评先挂钩;对工作任务完成好的要进行表彰奖励。三要加强督查,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市矿产资源税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要坚决实行问责,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上还传达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矿产资源税费管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汝州市经济运行民生改善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6矿产资源税征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