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法院探索构建家事审判专业化机制

2016-04-18 1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代文官) 专业化的审判必须依靠专业化的审判队伍,渑池县法院在探索家事审判专业化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家事审判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体制,构建“家事法官+家事司法辅助人员+家事陪审员”的家事审判专业化人员机制。

  加强家事主审法官司法责任制,建立专门的家事法官选拔机制,充分考虑家事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审判实践经验、生活经验、社会阅历丰富的法官担任家事法官。 为家事法官配备专业化、多元化的审判辅助人员,提升家事审判的效率和效果。

  依托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组建了“1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妇联派驻调解员”的家事审判团队。吸纳家事调查员、家事事务员、心理辅导员、家事咨询员、家事陪护员等人员充实司法辅助人员。探索设立“司法调查官制度”,由法官助理担任,从事家事案件调查取证工作。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