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阳平镇四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6-08-12 1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张谦 尚卫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阳平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坚持因户制宜,科学制定扶贫详规。阳平镇结合市联系帮扶部门,针对各帮扶村的特点,制定对口帮扶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责任,确保联系村按期脱贫;各结对帮扶干部根据帮扶户的特殊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方案,各帮扶单位及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摸清底子,因户制宜,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建立“三个三”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已建立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确保做到“三个精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立民情台账,精准实施接对帮扶。驻村重在贴近群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体驻村成员吃住在基层,深入各家各户,与群众交心谈心、接对认亲。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详细完善的民情走访表,走访内容涉及耕地、林地、房屋建设、生产生活基本条件、主要收入、具体困难和民生诉求等方面,切实掌握家庭实际情况,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分析群众致贫原因,为制定脱贫计划打下基础。为实施一对一的帮扶,三门峡市畜牧局、市委办、市林业局、市工商质监局、市移动公司已全部进驻各帮扶村,全镇406户1518人已全部对接,精准扶贫明白卡、承诺书及四公示明白卡已发放到位,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已明确到位。

  坚持部门协作,整合资源统筹施力。充分发挥各帮扶部门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帮助各贫困村逐步建立长效发展的优势产业,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努力营造“大扶贫”格局。严格落实好联系单位带头扶贫的责任,发挥部门优势,切实整合扶贫、民政、农口等对方资源,增强扶贫实效。在易地搬迁工作中,结合危房改造项目,统筹安排贫困户易地搬迁与危房改造充分融合,加大扶持力度,让易地搬迁户要搬得出,稳得住。在社会兜底工作中,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让贫困户尽量进入社会低保系统,享受国家低保政策,解决镇149户488贫困人口无力脱贫的问题。

  坚持产业主导,切实夯实扶贫基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重点培育特色产业,积极鼓励和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社发展支柱产业,在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发展食用菌产业及蔬菜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通过科学规划、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并将产业扶贫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等向贫困村集中投入,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咀头村今年准备发展大蒜产业,帮助40余户贫困户发展大蒜50余亩,实现每户增收5000余元;已与海纳菌业公司达成意向,实行全托管与半托管模式,带动20余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香菇25万袋,实现每户增收一万余元。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