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老区里带领群众致富的“巾帼英雄”张文英

2016-08-22 08:30 来源:映象网

  美丽的省级“生态村”——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  

  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英

  美丽的省级“生态村”——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

  向记者介绍工作法“三字歌”

  美丽的省级“生态村”——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

  美丽的省级“生态村”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卢盼盼) “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河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兵,灵宝市三八红旗手,灵宝市劳动模范,灵宝市优秀共产党员和连续七年的朱阳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就是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支部书记——张文英。

  “凌霄红花绕农家,房后竹林小径斜。清流股股石上流,溪边小童忙捉虾。”这是记者在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看到的美丽景象。在丙申年仲夏,映象网记者来到了杨家河村,并见到了该村支部书记张文英。虽是夏日,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地方并不感到天气炎热,阵阵山风的拂面,一下子觉得走进了清凉世界。

  杨家河村位于朱阳镇区西北部,自然山水风光秀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近年来该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中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被朱阳镇评为“五个好”党支部和“先进单位”等称号。

  “06年的时候,村里就是一个烂摊子。两委工作处于瘫痪状态,村里外欠债务200多万元,村干部就没人愿意干。我那时30岁,也正年轻,上级组织和村里群众信任我,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干好,反正就带着一股子闯劲接任了支部书记。”张文英对记者说。

  张文英接任支部书记后,首先完善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建设。又依托自然条件优势,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为拓宽思想,激活群众自觉栽植意识,组织干部群众外出考察,进行示范带动。请来专家到村里现场指导,多次组织群众参加培训学习等方法。营造处处话核桃、户户栽核桃的氛围。通过政策激励,全力发展核桃这个主导产业,由点成线,由线成片,由片成面,逐步打造特色品牌的产业布局,现已形成规模化发展,该村目前种植核桃6000余亩。在去年,杨家河村仅核桃、核桃苗收入100余万元,人均增加收入850元。

  为了改变杨家河村群众多年来的吃水难、浇地难的问题,张文英积极争取烟水配套项目政策,争取上级资金40万元,解决了杨家河村最后四个村组、132口人、185亩烟田用水问题。现在,该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水泥路建设,形成了“十字形”主框架,中心村农民集中住宅区建设也已形成,并完成了绿化。

  张文英对记者说:“随着杨家河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建设一个良好性、环境美好型、家庭美德型的新杨家河村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和努力方向。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准逐一落实成了杨家河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始终把生态建设和维护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在全村工作和各项社会事务之首。通过为村里建文化墙,栽植月季花、沿村公路栽植茉花、菊花等花种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改变,现如今的杨家河村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现在我们村已经荣获为省级‘生态村’。”

  在杨家河村的党建工作中,近年来该村始终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善党员队伍年龄和文化结构。发展开拓性、知识性的青年和经济能人加入党组织。

  现在的杨家河村,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给群众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可以说是人人忙致富、户户奔小康。据悉,现在杨家河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余元。

  “这些年在上级政府和全村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组织上的要求和期望还很远。我将和村里的广大干群一起努力,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带领杨家河全村群众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最后,张文英向记者说。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