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尹庄镇伍洞村:党建扶贫双发展 探索富民新路径

2016-08-19 09:20 来源:映象网

  灵宝尹庄镇伍洞村:党建扶贫双发展 探索富民新路径

  伍洞村党支部书记薛明高

  灵宝尹庄镇伍洞村:党建扶贫双发展 探索富民新路径

  焕然一新的村委大院

  灵宝尹庄镇伍洞村:党建扶贫双发展 探索富民新路径

  介绍养猪场的情况

  灵宝尹庄镇伍洞村:党建扶贫双发展 探索富民新路径

  新建的文化舞台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卢盼盼) 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党的模范带头人,他们扎根基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奋斗在农村基层第一线,使我国农村的面貌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的所作所为,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是推动实现中国梦强有力的推手。

  “薛明高,为文化舞台捐资3000元,加15分,义务参加劳动铲除路边杂草,加10分。张少壮,带头参加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加10分,帮助群众联系香菇生产技术员,加10分。李铁定,用私家车给群众帮忙办喜事,加10分,为文化舞台捐资3000元,加15分。”这是映象网记者在伍洞村党员积分公示栏上看到的一项项纪录。

  灵宝市尹庄镇伍洞村,坐落在弘农涧河西岸。这个有1100余口人的村子近年来在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建设上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为了灵宝市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抓好党建工作

  该村按照上级党委和政府要求,提高认识,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争先晋位,逐渐形成重点工作有创新,亮点工作有特色,整体工作上台阶的工作格局。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的理念已深深地印在伍洞村广大党员和干群的心里。他们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寓党建工作于经济发展之中。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该村支部书记薛明高向记者说:“我们立足实际,大胆开拓,积极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努力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通过社会力量‘扶一把’,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组织的‘造血’功能,逐步解决村里无钱办事的问题。”据了解,伍洞村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并安排由专人负责。先后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党员干部群众自筹等方式投入资金85万元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办公室、文化大院、体育健身器材、各种制度版面逐年建设,村里硬件设施达到一流水平。

  示范带动、集中推广,大力发展经济

  为起到带头作用,该村支部书记薛明高自己办有一个养猪场,年出产生猪300余头。据介绍说:“以今年的价格,猪场净利润能达到15万元左右。”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很多群众也都发展养殖业,共同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在村三委成员的支持下,全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存栏生猪5000多头,年产值达6500万元,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他们又号召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村创业。通过土地流转,现在一个投资600万元的生态农庄一期工程已在建设之中。

  订立制度、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改善民居环境,伍洞村在村容村貌整治上下大功夫,全村党员干部都义务参加环境卫生治理,并纳入党员积分考核制。在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加快新农村建设该村就环境卫生专门制定了六项公约及措施。教育群众崇尚文明,树立新风,做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洁。不乱堆放柴草、杂物及时清理垃圾,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村内环境卫生还实行包干制,实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处理。

  在村务公开上,真正实现到透明、公正、公平。近多年来无群体上访、无违规占地等突出问题,连续五年被上级党委和政府评为“先进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先进村”和“平安村”。

  最后,薛明高向记者说:“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和村里党员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