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阳平镇:强化基础投入 狠抓硬件建设

2016-08-18 16: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刘雨啸 赵景辉 ) 灵宝市阳平镇在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中,把修缮村级活动场所,优化党员群众活动环境作为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和全面过硬的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强基础、抓硬件,不仅较好地服务了党员群众,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党建的规范化建设。截止7月底,全镇村级活动场所修缮投资460余万元。

  “以奖代补”激活力。针对全镇各村硬件不同、设施不一,条件悬殊、基础迥异的村级活动场所现状,如何在不同的起跑线上,使各村达到或基本达到全镇“规范划一”的硬件标准。为此,该镇除投资16万余元为各村统一制作了党建工作的相关版面外,对各村在完善设施、优化环境、整体提升方面的投入,还及时制定并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予以支持,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各村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上的活力和能量。在“以奖代补”政策下,文乡村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了对村部和村文化大院的翻修工程;程村村先后投资278万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的三星级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据悉,“以奖代补”使全镇70%以上的村在村级活动场所或为民办实事上有了“大动作”和“新作为”,投资规模均在2万到10万元之间,投资额占全镇村级活动场所总投资的87%。

  “绩效挂钩”生内力。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年度党建目标并与其绩效考核挂钩。该镇从村组干部工资中每月扣减20%作为绩效奖金基数,出台了《阳平镇村组干部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该办法依据对村组干部季度、半年和全年考核得分情况,分别评出先进、称职和落后等档次,对半年或全年综合工作被确定为落后的村将分别减扣其村组干部绩效奖金的50%或100%,同时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包村干部分别给予约谈、诫勉谈话等处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年度党建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后,极大地调动和刺激了村组干部大干、干好村级活动场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镇呈现出“抓党建、比质量、赶进度、超目标”的村级场所建设高潮。今年“七一”表彰大会上,镇党委对半年目标考评中的北阳平等19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嘉奖表彰,对考评分较低、工作相对落后的3个农村党支部除给予通报批评外,并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又对其村两委主要干部做了扣其绩效奖金50%的经济处罚。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