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供电公司:房顶“光伏电” 自用还赚钱

2017-01-13 10: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寇宝刚)1月9日,连续多日的雾霾还笼罩在中原大地。禹州市方岗镇方南村6组的方福才,在自己房顶上用一条干毛巾,反复地擦拭光伏板,希望光伏板尽可能多的吸收光能。方福才这么精心维护他的光伏发电设施,是从中尝到了甜头。半年来,不但自家用电没掏一分钱,镇供电所还给他发了3455元。

  尽管雾霾中太阳光线很灰蒙,方福才家屋子里的电视机、空调和饮水机等家用电器都开着,用的还是“光伏电”。 “2016年7月初投资8万元安,在房顶上安装了总功率12千瓦的48块太阳能光伏板,到2016年12月底,我这个小电站一共发电4461度,除了自己用的电费外,净赚3455.95元。这不,我前几天又在二儿子家房顶上投资2.8万元安装了4千瓦的光伏板,不到一个月就发电132度。这生意,中!”方福才甚是得意地说。

  据禹州市方岗镇供电所所长王晓介绍,国家对于太阳能发电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优惠政策,每发一千瓦时电,不论自用还是并网,国家都补贴0.42元,并且余电并网,国家按每千瓦时0.355元收购,每月结算,及时打到发电户的银行卡上。农户与供电所签订合同后,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和两个配套电能表,在自家电站和国家电网之间自动切换使用,非常方便。同时,这种清洁能源还可以作为投资,一般5年就能收回成本。

  方福才建起房顶发电站卖钱的事,引起了乡亲们的好奇,当他们算清这笔账后,纷纷投资建起了房顶太阳能发电站。方南村的方松岳、方志良,朱沟村的王向阳,方东村的方群翔,段村的郜国周等,都已经靠太阳能发电领到了国家的补贴。

  “去年,我在房顶上也安装了20块太阳能光伏板,与供电所签订了20年的供电合同,不到一个月就发电173度,太阳好的时候能发30度。我家以前每月用电量都要200多度,现在除了能满足自家使用外,多余的电还能并网卖,同时能得到国家每度电0.42元的补贴,稳赚不赔!”方南村村民方松岳精准地算了一笔账。

  “太阳能发电是无耗能、无污染的清洁能源。目前,方岗镇已经建起了20兆瓦的禹山光伏项目,并且还有这10多个农家太阳能发电站样板。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积极鼓励更多的群众让光伏进农家、电站上房顶,打造方岗光伏镇,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禹州市方岗镇党委书记何晖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