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道路交通事故将实现“一体化”快捷处理

2017-02-14 16:03 来源:映象网


许昌市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陈磊 陈改娜 王冲)2月14日下午,许昌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推进会在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许昌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局、市保险业协会、市律师协会和市交通局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公安局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全市两级法院负责审理交通事故案件业务庭庭长参加会议。许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振宏,许昌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出席会议并讲话。许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柏启传出席会议。许昌市公安局副局长彭杰主持会议。

  在会上,精友国际公司介绍了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平台的最新情况,通报了许昌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进展情况;宣读了《全市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平台实施意见》,与会人员讨论了该实施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

  许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指出,目前全市虽然建立了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但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增长,处理交通事故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各部门信息不互通,信息化程度较低。建设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可借鉴浙江省余杭法院的经验,在许昌全市范围内打造升级版“余杭模式”,切实打造“智慧化”交通事故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许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振宏充分肯定法院、公安、司法、卫计等部门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就加快建设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建设好道交一体化平台的积极作用,用足用好信息化网络处理措施,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要加强协调,进一步完善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政主导作用,把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放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充分发挥政法部门主力军作用,政法委、综治办要发挥牵头作用,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要起到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卫生、行业、社会调解、法律服务等机构的对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作用,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

  三要抓紧抓实,推动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过程中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平台纠纷化解体系,实行“网格化”调解模式,让人民群众就近调处纠纷;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调解”思维,与许昌市“智慧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运用好“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信息技术,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便利化、规范化、可视化;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网上、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增进公众对道交纠纷一体化平台运行机制的理解和认同。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许昌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事故纠纷增长明显,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共受理4285件,加上因交通事故纠纷引发的保险纠纷、追偿权纠纷等,受案超过5000件,占民事案件的16%以上,长期在法院受理案件中排在前两位。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建成后,可实现以下功能;事故处理全程在线,信息互联互通,可提供网上诉讼服务,出具要素式裁判文书,实现“一键理赔”;调解前置,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可方便快捷化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做到类案同判,可统一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精准预判赔偿数额,纠纷处理全程留痕,确保公开透明。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