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砂路罚款5万获审批

2016-04-14 15:54 来源:映象网

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砂路罚款5万获审批

固始县灌河上的采沙场 吴彦飞 摄

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砂路罚款5万获审批

河床上废弃的抽沙设备,对防洪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吴彦飞 摄

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砂路罚款5万获审批

修建的运砂路,占用了农田 吴彦飞 摄

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砂路罚款5万获审批

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开具的5万元罚单 吴彦飞 摄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固始县有一条河,因河水灌溉两岸农田而得名灌河,也因为河里优质的河沙,成了很多人眼中的聚宝盆,现在抽沙船把该河河岸破坏的面目全非,疯狂的拉沙大车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据当地村民举报,一条新修的运砂路,占用农田、砍伐林木,没有任何手续,却被固始县国土资源局罚款5万元后,就堂而皇之的开工修建并且使用了。

  节约成本 修运砂路占农田毁林木

  该县胡族镇金钟村观音居民组村民老李向映象网记者反映,胡族镇和汪棚乡境内的灌河两岸现有10多家采砂场,对当地的环境破坏的很严重,大吨位的运沙车压坏了道路,飞起的尘土遮天蔽日。

  老李告诉记者,为了节约运输成本,沙场老板杜友林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从灌河岸边修建一条长约6公里,宽13米左右的运砂路。

  由于在修建该运砂路时,由于占用马堽集乡村民的农田和林地,遭到该村村民的阻拦,双方多次起冲突。村民们也多次向该县国土局和林业局举报,但都不了了之。

  沙场负责人:没有手续但交罚款了

  4月12日上午,关于固始县胡族镇村民反映的情况,映象网记者联系了采沙场负责人杜友林。他解释,自己的沙场是经过固始县水利部门批准的,有正规手续,每年上缴的费用有20多万元。

  关于在马堽集乡修建运砂路占用耕地和林地一事,杜友林解释:修路时确实没有手续,但因为砍伐的林木数量比较少,固始县森林公安并没有做出具体处罚。占用耕地的事,固始县国土局已经做出罚款39万元的处罚,目前已经缴纳了5万元,剩下的分期缴纳。

  国土局:只有执法权 没有执行权

  关于杜友林占用农田修建运砂路一事,4月13日下午,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做出了回复:杜友林修建的运沙路位于马堽集乡宋蜂笼村。2014年12月以叶先红名义租用该村土地修路。运砂路占地面积为23.92亩,其中占用:林地3.44亩、基本农田16.12亩、耕地2.91亩等。所占用土地不符合《马堽集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

  2014年12月12日,执法监察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在修道路,即责令其停工,之后多日到场制止其违法用地行为,并多次向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2015年1月8日,固始县国土局对叶先红涉嫌违法占地修路一案立案查处,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国土资源部门只有执法权,没有执行权,该局已于2015年8月6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4月14日上午,记者从固始县国土资源局获取最新消息是,现马堽集乡人民政府正在组织拆除沙场道路。

  关于此事,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