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院2017新目标:大力推广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

2017-02-27 16: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李书永)春回大地,万物争荣。2016年,周口中院结案率再创佳绩,中院结案率97.34%、两级法院结案率93.64%,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2017年新目标已经确立,已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持续保持审判高效率同时,大力推广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

  “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一直是周口中院党组永恒不变的主题,持续保持审判执行高效率,切实减少人民群众的诉累,是周口中院极力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在全市法院2016年工作总结和表彰会上,周口中院党组就已谋定2017年新目标,其中包括加大力度推广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2016年,周口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70470件,与去年相比受案数增加25%,创历史新高,案件逐年激增,而从事一线审判的法官人数却没有增长,如何科学优化配置审判资源,继续保持审判的高效率。周口中院党组理清思路,启动“四加一”工作模式,力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一方面切实缓解日趋严重的案多人少矛盾,另一方面克服和避免合议制存在的合而不议、合而不审等问题,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四加一”工作模式:

  四个指导:一是指导制定案均审理天数指标,鼓励和引导辖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压缩办案周期,降低案均审理天数;二是指导规定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率,简易程序适用率不低于70%,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不低于5%;三是指导调整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的分值,引导办案法官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四是指导设立简转普审批程序,即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转普通程序,没有法定情形,未经审批,不得转化。

  一个督导:中院加大对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督导,对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推广落后的法院,将进行重点督办和约谈。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