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交警大队"四项措施"做好岁末年初交通安全管理

2016-11-28 10: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于廷见)为全面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西平交警大队精心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周密谋划,强化四项举措,狠抓隐患排查、交通违法整治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力确保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一、精心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岗位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为全面落实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指挥与协调。二是科学制定方案。通过召开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的方式,对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结合历年冬春季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涉警负面炒作事件、不发生自身伤亡事故、不发生违法违纪事件的具体目标,并层层细化目标、分解任务。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大检查期间,大队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迅速动员部署,继续实行中队包片、民警包段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认真排查,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加强路面隐患排查。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分析研判冬季以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核心要求,联合交通、安监等部门,建立隐患排查报告制度,组织力量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和点段的再次排查,并及时上报落实责任单位具体整改措施;对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易发部位、事故多发时间认真查找原因和隐患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二是加强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校,进一步完善营运单位车辆、驾驶人基础信息台帐,重点检查各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情况、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车辆和驾驶人出车登记台账情况、客货运车辆冬春季行车安全防护设施和24小时GPS专人值守动态监控制度是否落实等,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三是加强重点驾驶人排查管理。大队组织警力对辖区有车单位、个体运营户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七座以上(含七座)从事长、短途公路客货运的车辆进行详细排查,确保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对已经掌握的客货车和驾驶人,严格落实户籍化管理,逐车建立车辆安全管理电子档案台帐,排查中严格按照“四见面”的要求,做到“见机动车、见驾驶人、见机动车所有人法人代表和安全管理责任人”,并与所包单位逐一签订安全责任状。

  三、强化巡逻,加大整治,保障路面安全。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按照“科学布警,管疏结合,合理调配,有效覆盖”的原则,突出抓好辖区国省道、县乡道路、村道“点、线”和主城区干道“面”的管控,通过采取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延时工作制、联勤工作制等勤务模式,将90%的警力向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倾斜,大队要求把主要警力和警车摆在路面上,强化对国省路、危险路段、事故易发路段等路段的24小时巡逻执勤,按照“定人、定时、定岗、定路段、定任务”的原则,保证路面“见民警、见警车、见警灯”,提高民警管事率和见警率;通过实行领导分片、分路段包干负责制,重点指挥、维护交通秩序,随时处置突发性事件和严重交通堵塞现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利畅通。二是强化路面巡逻整治力度。大队根据辖区交通流量、天气情况、事故特点、管控重点等情况,合理部署警力,并适当增派加密班次,坚持对7座以上公路营运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逐车检查登记;加大对货运车辆严重超载、疲劳驾驶、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人货混装、报废车上路、三轮汽车、摩托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辖区内道路和乡镇主要路段不失管、失控。三是合理管控到位。针对冬春季清晨和傍晚起雾多的情况,大队对故多发路段、路口设置固定警力,重点防范;对无后雾灯或灯光不全的车辆,一律滞留或就地修复;在急弯处设立警示桩7处,防止雨雾天气车辆因标志标线不清发生跑偏道现象;在此基础上,大队要求全体值勤民警要保证24小时手机开机,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等,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联络畅通,迅速集合警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即时提示,提升文明意识。一是依托“新闻、网络媒体”为平台,进行全覆盖、零死角的宣传。为确保宣传工作横到边、纵到底,遍布辖区每个角落,大队不断加强与新闻网络媒体的沟通,利用电视台、广播台、手机短息平台、警方微博、微信等“双微”,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恶劣天气出行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及时发布天气状况、辖区路面和交通管制情况等。同时,在辖区车站、大型超市门前大型LED大型显示屏上滚动安全行车小常识、更新天气变化情况,提醒出行人员提前选择合适的时间、路线出行,教育广大群众要时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二是依托“五进”宣传为平台,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以“五进”宣传为平台,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村庄、社区、企业等,以“交通安全进万家”、“遵守交通从我做起”等主题为宣传内容,通过播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解冬春季安全行车小常识、发放《致驾驶员的一封信》、拉醒目横幅、发放各类卡通宣传材料等,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自律意识及责任意识,督促、教育广大群众、驾驶员、学生要时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三是依托“业务窗口”为平台,进行一对一宣传教育。大队充分发挥辖区事故处理、违法处理、车驾管等窗口单位的作用,通过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冬春季安全行车小常识外,在各业务办理窗口摆放宣传资料,在给交通违法驾驶人,让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入耳、入脑、入心,确保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受益匪浅。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