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交警大队切实加强城区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管理

2016-12-08 1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于廷见)年末已至,随着人流车流的增大,加之城区道路、桥梁升级改造,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现象仍是当前城区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顽症,由此导致的各类交通事故不断上升。为此,西平交警大队结合往年工作规律,积极调动宣传、车管、路面执勤执法民警力量,通过加强源头管理、实行标本兼治等举措,进一步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和整治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提高民警执法意识。为改变以往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机动车而轻非机动车”的管理思路,大队首先从强化民警执法意识抓起,把开展加强行人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执法民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正确理解和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决心不变、管理不松、力度不减,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重点长抓不懈。

  二、扩大安全宣传规模。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带领协警组成宣传小分队,基层中队重点是深入汽车站、中小学校、公路沿线、农村集镇和村庄、车站等人流密集点,结合《刑法修正案(九)》的宣传工作,对途经广大群众特别是非机动车驾乘人员发放《致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城区中队则侧重于通过宣传指挥车开启车载显示屏播放游走字幕、在购物广场和汽车站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提示卡、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及宣传攻势。通过一定的宣传规模,使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做到遵章守法。

  三、狠抓重点路口管理。大队通过路口渠化改造,规范合理设置标志标线,联合执法加强人行道管理,合理设置公交站点等措施,为非机动车和行人创造清晰、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对所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一线民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予以解决。特别避免因标识不清晰、设施不合理,通行路权不明确,管理不到位而产生的被动违法行为。

  四、教育与处罚并举。在路面执勤中,考虑到年末人流、车流渐增,大队一方面增派警力在城区主街道加强巡逻执勤,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固定岗执勤民警和安全劝导员的作用,在上下班高峰期以政府红绿灯路口、汽车站路口、农民街路口为重点宣传和整治范围,注重现场对非机动车随意穿行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对屡教不改者则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处罚。同时大队进一步细化中队民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管理的考核机制,在年终考评中占有一定比例,从而提高民警管事率,达到降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肇事率之目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