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卫计委“五措并举”架起干群之间“连心桥”

2016-12-06 1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孟高运洪 宋恒涛)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敞开计生部门与育龄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大门,架起了计生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使温馨服务成为联系育龄群众的纽带,解决问题的钥匙,吸引育龄群众的良策,赢得了民心,做好了工作,深受广大育龄群众的称赞。

  进村服务“心连心”。每年确山县卫计委都组织县乡技术服务人员,发挥技术服务车的流动作用,开展生殖健康服务百村行活动,把生殖健康免费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开展计生知识和健康知识讲座,为群众开展义诊,赠送计生宣传品,为生活有困难的患病育龄妇女免费治疗赠送药品。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服务,建立了计生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真挚感情。

  药具发放“点挨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服务中心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在本辖区内设置免费药具发放点,为使用药具的育龄妇女开放绿灯,只要持身份证在任何一个药具发放专柜就可领取一盒药具,流动人口也可以到药具发放点领取药具,药具发放点随时向育龄群众提供使用药具咨询和指导,使用药具的育龄群众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知情的选择自己使用的药具,从而方便了育龄群众。

  随访服务“面对面”。以新婚期、妊娠期、产褥期、新生儿、计生手术、使用药具育龄妇女为主体的随访对象,上门提供各种服务,送药具和宣传品;上门办理新生儿系列保险,指导哺乳期母子保健,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帮助随访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增进了育龄群众同计生干部之间的感情,促进了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爱女孩“一帮一”。关心确山县把关爱女孩活动融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种活动之中,借助社会力量,开展贫困女孩救助工程,计生、妇联、共青团协同工作,开展“一村帮一户,全县助千家”的救助贫困女孩阳光行动,建立贫困女孩救助档案,号召卫计委机关干部、企业法人、社会团体、各界群众,与贫困女孩结成帮扶对子。

  扶贫帮困“户助户”。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的作用,建立会员联系户制度,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村组计生干部、党员与贫困计划生育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县卫计委实行包村制度;深入帮扶村开展致富技术讲座,传授庭院致富和家庭手工制作技术。

  跟踪服务“实打实”。确山县计生部门建立流动人口跟踪服务制度,对流出到外地的育龄人口定期进行电话随访,到流动人口居住地为其办理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签订计生管理合同,并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技术服务人员携带B超,到流动人口聚居地开展免费生殖健康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和本地人同样的服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