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卫计委帮扶村:养殖项目增收入 广场扮靓新生活

2016-12-22 09: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今年以来,确山县卫计委帮扶村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该委驻村第一书记张朋辉在刘店镇张路庄村带领卫计委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实地摸实情、建强组织谋发展 、精准扶贫到农户、 广场扮靓新生活,驻村一年来的他,到底让该村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近日,笔者采访了他,他如数家珍地告诉笔者.......

带领村民修村村通公路

带领村民修村村通公路

  张路庄村是刘店镇的一个较为贫困的行政村,位于刘店镇西南6公里处,东临刘店镇伍桥村,西接盘龙办事处罗岗村,南临普会寺乡凡店村,北接刘店镇李楼村。辖区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全村面积283.8万平方米,全村主要以种植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为主。

  全村780户,2853人,村“两委”班子6人,党员68人。村委办公用房12间、350平方米,村党组织及行政管理组织基本健全,基本能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及村务管理工作。现有标准化村小学一所,全校师生265人,其中教师11人,标准化村卫生室一所,建有康复活动中心,在职乡村医生3人。

  深入实地摸实情。为了掌握张路庄村在组织建设、群众的思想状况、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张朋辉对该村进行了全面调研。在调研的方法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同两委干部座谈。探讨本村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村容整治等措施。二是深入部分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其家庭的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等情况。三是实地查看。看村里发展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为今后顺利开展本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建张路庄村文化广场

新建张路庄村文化广场

  建强组织谋发展。张朋辉驻村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县卫计委的指导下协助下,迅速健全张路庄村 “两委”班子,引导村班子成员加强团结、振奋精神、干事创业。指导张路庄村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建设和完善村了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把张路庄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精准扶贫到农户。张朋辉通过数月不懈的努力工作,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落实了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他带领张路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91户贫困家庭、185名贫困人员进行了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帮助村 “两委”和贫困户制定脱贫攻坚项目规划和脱贫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促进该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办好实事惠群众。据张朋辉介绍,张路庄村年纯收入低于2855元、而住房、就医、就学等方面没保障的91户家庭,村委会全部把他们纳入了救助范围,实施产业扶持;目前已对91户贫困家庭开展养羊项目,发放繁殖母山羊364只,并对养羊户进行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千方百计帮助其家庭提高经济收入,让这些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得到有效保障。

  精准脱贫谢党恩。张朋辉告诉笔者:2016年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精准扶贫”精神,张路庄村经过开展产业扶持、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就业扶持等脱贫途径,贫困户的人均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前期走访调查、精准算帐、农户认可的基础上,已对该村南张组张水山、前孙组张天有、刘庄组刘才、孙东组欧阳顺全等79户贫困户、151名贫困人员实施了脱贫;同时对脱贫对象加强跟踪监测、建档立卡,了解和掌握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有效加以解决,确保脱贫任务精准落实,如期完成。

  改善交通是前提。贫困村的交通不便利是制约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张路庄村属全县贫困村,全村境内大部分村道均是沙土路,晴天尖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既使个别道路虽然已经实现了硬底化,但由于各种运输重卡车的整天碾压,路面损毁严重,村民出行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县乡镇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对张路庄村村通、组组通全面实施了水泥路面硬化,确保机动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为村民改善生活、走上致富路,条条康庄大道均已建成,张朋辉如是说。

  广场扮靓新生活。张朋辉告诉笔者,张路庄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民文化娱乐设施极为缺乏,全村没有一处公共娱乐活动场所,村里无法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几乎为零。为了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今年,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多万元,目前,张路庄村文化广场已落成,村民有了文化娱乐好去处。

  建坝造福惠群众。据张朋辉介绍,张路庄村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一条河流从东到西贯穿全村境内,由于缺乏资金,建不成拦河坝,使河流没能造福村民。今年通过争取项目资金50多万元,在该村东张组南建拦河坝一座,为全村农田灌溉提供了便利条件,为加快全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采访结束时,张朋辉告诉笔者:今年,张路庄村的治安状况比较好,没有重大恶性群体治安案件。自从他入驻张路庄村以后,认真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从根本上消灭上访的诱因,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